每個問題背後都是一課

8Y0EDX4VP9

在你的生命之旅中,你會碰到各式各樣要學習的課程,好讓你能完成一生的使命。

如果金錢是你的人生課題,你可能會很窮,也可能擁有花不完的錢;如果你的人生課題是愛,你可能會結婚又離婚,也可能終生不婚。總之,在你遭遇的每個問題後面都有一個要學習的課程。

兩性關係就是很好的例子。比方,我們常可以看到,一個保守沉默的丈夫卻有個積極健談的太太;喜歡外出交際的先生卻有個戀家型的老婆;支配欲強的人,往往會選擇與一個無主見的人為偶;一個緊張過度的﹁急驚風﹂,可能選擇一個慢條斯理的「慢郎中」。

為什麼?為什麼兩個相異的個體會彼此吸引?沒錯,是為了學習,所有我們遇到的問題,都是上天為了「補強」我們最欠缺的部分所刻意安排的訓練。

一個做事明快果決、速戰速決的人,很可能被安排一個習慣退一步想,三思後行的伴侶;一個愛花錢享受的人,也可能被安排一個一毛不拔的伴侶。結果雙方都認為對方有問題,也不認同對方,甚至懷疑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他(她)?」

其實就學習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安排正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你的另一半就像一面鏡子,能照出另一面的你,他(她)能幫你看清自己的錯誤。生活節儉的人會告誡對方說:「你得節制點!別亂買些不需要的東西,萬一哪天有需要的時候,你就沒錢!」愛生活享受的人可能反過來教導對方:「放輕鬆一點!不懂得好好享受,等哪天命沒了,你有再多的錢有什麼用?」雙方都在教,也都在學。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相不相信這世上有靈魂伴侶,我是相信的。不過我對靈魂伴侶的定義比較不同,並不是一般人認為沒有紛爭、沒有任何問題,如童話式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那一種。我的定義很簡單,就是能幫助彼此靈魂成長的伴侶,即是靈魂伴侶。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關係都要維持一輩子才算成功,有些情感注定會很快結束,有的人會結了婚又離,離了婚又結,有的人則不會結婚,關係的長短或是是否要建立關係並沒有所謂對錯,那只是個人的選擇而已。

每一段感情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當意義消失時這段關係也就是圓滿的。至於你是否在彼此身上學到東西,讓自己在下一次的情感中成為更好的人,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如果你沒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那麼你將在下一段感情,下一個關係,甚至在下輩子,重複遇到同樣的人,同樣的問題,這是無法避免的。

所以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總是遇人不淑,總是一再感情受創了吧!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幸與不幸都是福

adsfasdfasd0幸與不幸都是福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