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

2049710711_be6e35b4c8_z

培養耐性:職涯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

大多數的千禧世代習慣了「即時滿足」:想看電影,就打開「隨選服務」電影台;透過簡訊、即時通、推特和臉書即時與他人溝通;喜歡想要什麼,馬上就得到什麼。今日的科技讓這一切順理成章,卻也養成千禧世代缺乏耐性的人格特質,而這樣的人格特質是有害無益的。

如果你的執著伴隨著完成目標的渴望,「等不及」可能是好事,因為即使面對的是最具挑戰性的目標,這也會驅使你勇往直前,到達終點;帶著你「跳脫思考框架」,刺激你想出一些從未考慮過的解決方案。但在職場中,「等不及」也可能造成難看成果、各種陋習及不良名聲。缺乏耐性與公主病/王子病混在一起後,一旦在升遷階梯往上爬的進度不如預期,就備感挫折。但職場勝利組會時時觀照、內省自己的「沒耐性」。

聰明反被聰明誤

除了有份全職工作,我也一直很想創業,因為創業似乎是賺大錢的絕佳途徑,並且能讓我更能掌控職涯發展,畢竟都當上老闆了。這股念頭引導我四處尋找可以開創副業的機會。我創辦的第一份事業是為新人客製化婚禮邀請卡。就概念而言,這項業務聽起來還滿有發展性的。當周遭的朋友、同事都陸續打算走進禮堂,我就聽到各種婚禮邀請卡有多貴、這市場有多大的說法。

結婚是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我因此看到了商機。我和我的合夥人參考戴爾電腦(Dell)的客製化訂單服務,並且運用在婚卡設計上。但準新娘選的不是硬碟、記憶體與處理器,而是可以配合結婚禮服與風格的婚卡紙質、緞帶與花色,保守估計大約有十幾億種組合結果。我們也花了幾個月用心良苦地挑選出最優質的紙張與緞帶。

就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我們打造出一道非常穩固的競爭優勢。繪製、寄發婚禮邀請卡並不是個簡單事,得費上很多時間。在美國,承包這道流程其實很花錢,壓縮了獲利空間。但我們反向操作,花一點成本找海外製造商代工,幾天內完工後就可以直接將產品寄給客戶。向客戶收取國內郵資,並從獲利中扣除國際郵資。

正當訂單開始湧進,油價成本卻開始飆升,運輸成本也因此漲了一倍多,吃光毛利;等運輸成本差不多要回跌時,生意也已經奄奄一息了,於是我們只好關門大吉。

慢慢來,比較快

我大可把創業失敗怪罪油價飆升,但在失敗的表象之下,真正的問題在於﹁耐不住性子﹂。我們認為應該盡速發表產品,而不是調整好商業模式;我也急急忙忙地想要快點開展業務。籌辦婚禮很棒,但核心問題在於我根本欠缺熱情,也就是說,婚禮卡片設計不是一項我能長期全心投入的事業。

我不想等待對的時機到來,才創辦真正有興趣的事業。我耐不住性子地一頭栽入不感興趣的市場。在這過程中,忽略了必要步驟,急著要把企業經營成功,以致於虧損纍纍,還浪費了大把寶貴時間。如果能耐著性子等待對的時機,打好創業的堅實基礎,我想我會更成功。

雖然耐心等待不一定是順其自然,但卻可以水到渠成。

幾年前,我進入AT&T輪調計畫的最終站,當時正管理一支業務團隊,一切情況都還算順利。不幸的是,當輪調計畫結束時,我得開始找一個固定的職位,但沒有人可以保證我能夠待在當時的職位。

在這段時間,有一位其他部門的區域副總裁希望我幫他管理一支業務團隊,他向我推銷,口沫橫飛地說著加入他的團隊能享有天大的好處。但,我私下調查後發現,不僅工時會變長(不僅週間加班,週末也不得閒),而且薪水也沒有因此比較高。
我非常想被提拔成為AT&T的區域業務經理,所以這個機會將是個敲門磚;但我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應付得來比較複雜的產品線,當時我面臨艱難的抉擇。

Tips 選擇合適的公司和工作:這家企業雇用你,並不代表也能提供適合你的公司文化或職場角色,讓你成長茁壯。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也要耐著性子慢慢看,直到找到合適者為止。

別急著吃棉花糖

不過那時我相信老闆會組織一支銷售團隊讓我管,而不是升我官。於是我耐著性子等了兩個月,最後真的如我所願,不僅得到升官機會,而且分配到一個位置更好、更棒的辦公室。在這個職位上所賺到的薪水比過去的總額都還要多,而且我的團隊更是棒得沒話說,讓公司高層印象深刻。如果我當初等不及了,這一切根本就不會發生。

三年間歷練過不同的銷售職位後,我開始覺得無聊,想要接受新挑戰。我非常想再次升職加薪,但當時負責的領域很難得到這個機會。幾個月又過去了,我心中不滿和無聊的程度日益高漲,遠超過自己的負荷能力,我最後決定不再追求升官,想通了就算是平行輪調也不錯。

就在四處探尋的幾個星期後,找到一個行銷職缺,面試過後,也順利得到這份工作。但就在決定的前夕,腦海中突然冒出一個念頭:轉換跑道是因為真的想要這份新職務?還是因為厭煩目前的工作?我突然了解到自己沒有耐著性子好好處理求職過程,所以決定放棄這份工作。

四個月後,我又看到另一個職缺,算是一次大升遷,而且還是在我覺得很有趣的部門——事業發展暨策略中心。

我得加倍努力工作,向未來的老闆證明能力,最終我被提拔了。這份工作遠比我想像的更棒,可以說是進入職場以來所得到的最棒職位。如果我幾個月前再次急躁等不及,接下先前談好的工作,根本就不可能有機會打聽到這個大好消息。

幾個月後,當時放棄的行銷部門就被切割賣給另一家投資公司,如果不是耐著性子等,今天我就已經成為別家企業的員工了。

我現在就要!

千禧世代特具「現在就想要」的生活方式,讓我們變得短視近利;商業世界聚焦季度財報,也是延續這樣的做法。這種「你最近為我做了什麼?」的心態,讓千禧世代無法真正領悟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我們不是萬事通。

急性子作祟之下,我認為公司每年都應該升我官:我提出過一些很棒的想法,讓AT&T變得更好,因此可以要求公司把我升到有影響力的高位。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開始了解,商業世界複雜多變,一個嚴重錯誤就可以讓職涯蒙塵;此外,正如作家肯.布蘭佳(Ken Blanchard)所說的,只有十分之一的員工年年升官加薪,但十之八九根本不會是你!

在AT&T,想要爬到副總裁的職位大概要苦熬超過二十年,我對這說法嗤之以鼻,直到幾年後我才明瞭,在你必須做出困難抉擇時,累積工作經驗,打造堅實基礎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但我還是認為,花二十年才能升到大公司副總裁有點久。不過我同時也相信,爭取到高位前累積更多經驗,絕對值回票價。

這並非要你乾脆放棄算了,也不是要你認命接受「得苦熬才能達到目標」。我只是想指出一項事實:應該學會駕馭和改善沒耐性。有時候急性子是好事,但職場勝利組會等待緊急時刻到來,才釋放出潛藏內心的急性情。他會催促著自己和大家動作快點、做得更好一點;不僅妥善利用「渴望」完成工作,還緊接著發想出新的創意點子。

你必須善用急性情,但當你眼見耐心等待為上策時,就把急性子先壓在一角。不要因為急性子牽引情緒喜怒好惡做出職涯決定;相反的,要善用邏輯與遠見。這些技巧會打造出內在的韌性,也會協助你做出成功的商業決策。

一個人想要變得多偉大,就能變得多偉大;如果你相信自己,也具備勇氣、決心、奉獻意志、競爭動力,再加上願意犧牲生活中的瑣碎小事,願意為值得的目標付出代價,你就辦得到。
——美式足球教練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

 

(本文摘自《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遠流出版)

asdfsdsds6照著做,晉升職場勝利組:讓你爬得高、坐得穩的25個工作訣竅

作者: 艾倫.麥克丹尼爾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anitacani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