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內學好英文,你該掌握的五大原則!

asdfdssd2
Chris Lonsdale在一場TED演講中,透過五大原則與七項行動來解釋了如何從某個語言的門外漢到成功學會一門語言,他曾經前往中國,並且在短短的六個月學會了全世界最難的語言之一:中文。

Chris Lonsdale提出的五大原則如下:

Principle1、Focus on language content that is relevant to you.
Principle2、Use your new language as a tool to communicate from day 1.
Principle3、Understand the message you will unconsciously acquire the language.
Principle4、Physiological training.
Principle5、Psycho-physiological state matters.

原則1、尋找與你切身相關的語言內容

尋找與你切身相關的語言內容,例如如果明天要用英文開會,你一定想辦法學會可能會在會議上用到的字彙,此時學習的速度會變得非常快。我們常常學過就忘記的事物,通常是因為與本身毫無關係。

當我們從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物開始學習一門新語言,就能用更快的速度學習。

原則2、像工具一樣地每天使用新語言

原則二的意思是,要每天不斷不斷地使用它,當我們每天不斷地使用新語言,除了大腦會透過潛意識替我們自主學習之外,我們也能夠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逐漸學會其中的意涵。

Chris Lonsdale並以自己為例子,他曾經在火車上與人使用中文聊天,足足聊了八個小時,兩個禮拜後,當人們在他身邊使用中文聊天時,他逐漸了解了其中的某些含義。

原則3、了解訊息背後的含義,你將不知不覺地學會整個語言

Chris Lonsdale指出:「Comprehension is key.」理解語言的意涵非常重要,文法卻不重要。學習新語言不在於你學習了多少知識,而在於你是否了解訊息背後的意涵,當我們了解訊息背後真正的含義,就更能掌握該語言。

原則4、生理上的訓練

例如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嘴型等等都算肢體語言上的訓練,當我們開口說話的時候,會牽動身體的肌肉,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別人正確的發音,來逐漸矯正我們自己。

語言的本地人發音通常都很精確,那是因為他們的肌肉已經訓練到能夠讓他們精準地發音,而我們需要不斷地透過協調自身的肌肉與神經,來逐漸達到更正確的發音。

原則5、心理與生理上的狀態很重要

Chris Lonsdale指出,如果你很生氣、不高興,那麼對於學習效果將會大打折扣,但是如果你很開心、很放鬆,並且充滿好奇心的在學習一門新語言,那麼你將會學的很快。所以學習語言要讓自己身心都保持在好的狀態下,才能學得更快速。

 

(圖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