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十大要訣

orange-juice-569064_640

健康飲食十大要訣

一、均衡飲食:

沒有人能一成不變,正如勞拉‧畢雷說:「一個禮拜有二十一餐或者更多,既然我們有十五餐吃得均衡,剩下的六餐何不放鬆一下?」而且跑步可以幫助妳自然而然地「燃脂」,攝取更多水份。妳可以選擇吃一天吃五餐,而不是三餐--吃三餐妳會比較餓,但不可思議的是,卻不會發胖,因為少量多餐,妳能保持胰島素的穩定,避免血糖需求,否則妳會忍不住走到販賣機旁買血腸點心或買包薯片。

二、準備速食。

要避免亂吃的誘惑,或隨便吃個東西止飢,我試著隨時準備好蔬菜。我習慣買新鮮蔬菜(而且是當季的),洗乾淨後切好,分別包裝再放進冰箱。之後,我會選擇用蒸汽快鍋、美善品料理機的蒸鍋,或者使用「Lékué」實用的白金矽膠容器放進微波爐烹煮。時間跟妳打電話外叫清蒸蔬菜加點如鮭魚或雞肉等蛋白質的時間一樣快。

三、拒絕輕食或低脂食品。

因為拿掉的東西一樣會拿別的東西補上--通常會加大量的糖以增添味道。記住,或許卡路里少了百分之三十,但是糖並沒有少,所以天然的食物要比添加滿滿的糖和鹽巴要來得好。

四、計畫飲食,不要讓冰箱空蕩蕩。

真空包裝是個保存食物的非常棒選擇,而且也可以省空間。

五、選擇全麥或全榖。

譬如,白米跟糙米就要選擇後者。未經過精緻加工,保有包覆穀粒的外殼,纖維都在這裡。儘管兩種的卡路里都一樣,全麥或全榖並未過度加工,吸收比較慢,也比較有飽足感。

六、忘了那些「不含」…的食品吧。

不含乳糖,不含麩質,是超市當紅食品。至於牛奶,如果一天只喝一杯,少了乳糖會阻礙鈣質吸收。此外,如果真的是乳糖不耐,很可能因此嚴重腹瀉,無法過著正常生活。另一方面,麩質是一種榖類蛋白質,譬如對於素食者來說,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不含麩質的產品只是給乳糜瀉患者和少數過敏的人食用,其他人不需要因此從飲食剔除,也不用多花錢買價格比較貴的食品。記住,這類食品都比較昂貴。

七、細嚼慢嚥,會吃少一點。

妳的大腦需要大約二十分鐘察覺飽足感。老實說,我在這一點還在努力改進(沒有人是完美的!)。

八、準備高湯和花草茶。

這些東西能讓妳有飽足感,少攝取一百卡路里。餐前喝一碗湯或者蔬菜汁是不錯的選擇。記住,喝茶或花草茶不要加糖,因為會減緩抗氧化功效。

九、革新食品儲藏室。

妳知道多樣化非常棒。不要老是吃一樣的東西,試著創新,在飲食中加入新的材料,像是水果或是高營養價值的種子。

十、不要漏掉任何一餐。

經過證實,不吃早餐的人一天會多攝取一百卡路里。最好的每三個小時進食一次,一天總共吃五餐。

 

(本文授權自「平安文化」,出處:平安文化/克莉絲汀娜‧米德蕾《女生跑起來:路跑美女雷里莎動作示範!特別收錄最受女生歡迎的跑步健康食譜!》)

12312315女生跑起來:路跑美女雷里莎動作示範!特別收錄最受女生歡迎的跑步健康食譜!

作者:
出版社:平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