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4原則+3祕訣,天天抗發炎少生病

飲食4原則+3祕訣,天天抗發炎少生病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的生命歷程,除了面對大自然嚴峻的環境變化,尚需承受工業化汙染的生活環境,隨時皆有可能遭受感染而生病,發生炎症反應。自我保護的最好方法,就是平日就讓自己的身體細胞保持健康,以免發炎腫脹,這樣一來,便能避免任何不可抗拒的病痛上身時火上加油,造成身體發生炎症反應,傷害太大。

發炎指數高的人,一旦發炎,不僅不容易痊癒,甚至可能留下永久的問題。受到感染時,這些人的發炎會比正常人嚴重,例如得了流行性感冒,一般人發燒兩、三天,有些倦怠、流鼻水,一星期左右自然痊癒,但發炎指數高的人就可能發高燒到攝氏39~40度,而且很難退燒,也會嚴重流鼻涕、咳嗽與細菌性二次感染,歹戲拖棚當然就容易併發肺炎,甚至腦膜炎。這也就是說,重症患者若能刻意降低炎症狀況,對病情將有很大幫助。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發炎指數?

看門診時,根據病人各種發炎的主訴症狀,其實就可以用臨床經驗判斷病人的發炎指數是不是太高了,若有急性感染症狀,當然是高了,但是有一些慢性又不明顯的症狀,要如何讓病人相信自己已經發炎指數太高了呢?
我目前是用三個方法來幫助診斷:

*用超高倍顯像顯微鏡的乾血檢測,來看自由基的存在與否。
*用HRV自律神經檢測。
*從2017年年底,我開始加入好用的體質感應儀檢測病人的六邪(熱、暑、燥、寒、風、濕)──中醫的上火原因。中醫這方面區分的很詳細,可有更多的準則來評估發炎問題和治療建議。

那一般人有沒有自我測量發炎指數是否超標的方法呢?當然有!舉例來說,天氣突然變乾燥無風或突然變冷,你就容易喉嚨乾燥、刺痛或頭痛,也容易感冒或感染,那麼你可能就是發炎體質。其他還有幾個方法,也有助於你做自我判斷。

(1)常常喉嚨乾乾的。
(2)一吃到燥熱食物就很容易上火、口乾舌燥。
(3)常常便祕、拉肚子、腹脹與食慾不振。
(4)皮膚過敏,容易癢、痛、出疹子。
(5)早上容易關節僵硬與肩頸僵硬,吃到寒性食物後會明顯發生。
(6)經常感冒、咳嗽、流鼻涕。
(7)常常動不動就頭痛與胸悶。
(8)吃藥與食物容易過敏。
(9)情緒不穩,容易激動或沮喪,疑神疑鬼,甚至淺眠、多夢、失眠。

簡單的說,如果你動不動就不舒服,而且別人都不會,只有你會,那你多半有發炎問題。

不發炎四原則

想要趕快降低身體的發炎指數,方法其實不難──就是避免接觸毒、排毒、強健腸胃與改變飲食配方,少攝取燃燒快速的高糖、澱粉食物,多吃能幫助排毒的青菜、香菜、海菜、蔬果汁,多吃味噌料理和許多發酵產品以增加腸胃機能,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三者合一達成降低發炎的結果。

(1)盡量不吃甜、煎、乾、炸、烤的所有食品,與紅肉、乳品等,各種會讓人發炎的烹調料理與食物:因為沒有過多的甜和澱粉的快速熱量補充,就不容易造成胰島素疲乏,最後血糖失控,全身發炎。可以適量攝取新鮮、放養的低烹調紅肉和鮮奶油、乳酪,做為更穩定的替代能源。執行生酮飲食或高脂肪低澱粉飲食者,在診間檢測證明,減少澱粉、增加好油脂攝取,是讓人更健康的有效方法,我的個人經驗也告訴我,這對身體健康真的有幫助。

(2)補充可降發炎指數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蝦的油脂EPA、DHA就是Omega-3;植物性來源主要是亞麻仁油、紫蘇籽油、鼠尾草油、星星果(印加果)油、海藻油等。

(3)時時攝取各種高抗氧化食物:顏色鮮艷的生鮮蔬菜可盡量生吃,如生菜沙拉、水果與果菜汁,尤其是紅紅、紫紫、黑黑的顏色最好,例如各種莓類水果、紫黑葡萄、胡蘿蔔、紅蘋果。山竹果汁、藍莓汁或紅蘿蔔汁是我心目中最有效果的抗氧化果汁前三名。當你口乾舌燥、頭痛、喉嚨痛,甚至發燒、全身無力時,大量攝取高抗氧化食材是可以立即產生效果的真正好方法。除此之外,也可以喝點含有豐富抗氧化物──兒茶素──的紅茶、綠茶,既可以補充水分,也攝取一些胺基酸、兒茶素與微量元素。

(4)發炎時要減少吃碳水化合物:飯吃七分飽,利用多喝水、喝湯填飽肚子。碳水化合物攝取太多是造成發炎的主因之一,尤其是精製碳水化合物──三白食物絕對不能吃。

抗發炎飲食三祕訣

以上便是我開業多年的心得,也是我最常要求發炎病人自我照顧與注意的重點。至於一般人喜愛的青草茶、苦茶只能解燃眉之急,無法改變身體發炎的事實。若要具體一點的做法,大致上來說,每天若能做到以下三件事,戰勝病魔就比較輕鬆了。

每天抗發炎1〉吃一大碗味噌鮮魚湯:材料很簡單,香菜、蔥花、紫菜、海帶、豆腐、油脂多的鮮魚(如虱目魚肚、鱒鮭魚等)等。燒一鍋水,加味噌一大湯匙(其鹽量不會超過8公克)與適量紫菜煮沸,再加入豆腐與魚肉,三至五分鐘後起鍋,灑上香菜或蔥花,全家大小即可盡情享用。

每天抗發炎2〉每天喝一大杯中性純鮮榨果菜汁:材料可選擇胡蘿蔔為主,加紅(青)蘋果、紅(紫、黑、青)葡萄、芭樂、奇異果、番茄等,柑橘類中最建議檸檬,最好是連皮帶肉都攝取到,有酸味的柳丁也很好,口乾舌燥的時候可以加一點芹菜、小黃瓜與青苦瓜。蘋果建議用酸酸的青蘋果──太甜的水果只能當作配料,很多水果的甜度超過12%,一杯果汁可能就有超過20公克的糖,這反而是反效果;藍莓、櫻桃當然很好,只是過於昂貴,不太符合實用性。

每天抗發炎3〉每天吃一盤生菜沙拉:挑選紅、黃、紫、綠等顏色鮮艷為主的蔬菜,重要的是沾醬千萬不要用千島醬──常用化學生產的沙拉油製造,我比較建議酸醋醬(最好用鮮榨油脂自行調和),可以自己調喜愛的口味,再加一些喜愛的果泥與優格,還可以增添口感和食慾,避免掉一些生菜的澀青草味。生吃才能補充各種抗氧化劑與天然酵素成分,藉以達到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與增加正常生理運轉的目的。

再提醍一次,如果您的火氣大、頭有點脹痛、身體有點熱又便祕,只想靠喝青草茶或椰子水(只能稍微緩解不適),而不修正錯誤的飲食、不減少碳水化合物食物量、不增加Omega-3油脂的攝取……,發炎狀態仍會持續下去,就算看醫生用症狀療法解決了燃眉之急,短期副作用也許不大,但根本原因未解,容易陷入發炎然後看病吃藥的慢性惡性循環中──這反而會製造更多問題,例如大部分的藥物不是傷肝、傷腎就是傷腸胃,最後全身臟器皆可能因此而發炎,並依個人耐受力而逐一發病,使身體受苦。

以上內容由柿子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良心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