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租個家:短租或長住,在高CP值公寓中,感受百分百法式生活!

P90_01

眺望艾菲爾鐵塔的日式風住家

地鐵:4號線Vavin, 12號線Notre-Dame-des-Champs
格局:1房1廳1衛1陽台
坪數:18坪
價格:140歐元/晚

差點進不了房門

P90_02
事前與房東溝通入住流程時,房東說Check-in時他人不在屋內,因此事前先將鑰匙放在一樓信箱內,也傳了訊息告知我進入公寓大門的密碼。遵循房東交代的鑰匙插入門孔,奇怪!?無論我怎麼轉,門不開就是不開!(怒∼外加一點困擾∼)

這時大門剛好走進了一位老太太,看到我開不了這道門,笑笑地走過來用法文嘰哩咕嚕說了一串話,我笑了笑說我聽不懂法文,法國老奶奶直接拿出她的鑰匙示範一次給我看,妳看:「鑰匙放進去之後要有點技巧,鑰匙用力插到底,傾斜一點,左轉右轉⋯⋯哇啦∼門就開了!」

「喔!原來開啟這第二道玻璃門,是需要有點訣竅的。」我內心驚呼。畢竟進出公寓大門是每天的例行公事,這棟公寓的住戶想必也都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開鎖方式。後來發現,老奶奶是住同一棟公寓的5樓鄰居,真巧!(我住6樓)

電梯內的牆上貼了張A4尺寸的告示紙條,老奶奶好心提醒我:「Today, no water, no water!」哈!我猜得出老奶奶的意思,她是說今天下午2點到4點這段期間停水。

我帶著感激的大笑容跟老奶奶說聲:「Merci, Au revoir !」(謝謝,再見!)揮揮手道別。電梯上到6樓,門打開後看到的是個鋪著紅色地毯的長廊,從這微暗的廊燈和裝潢,可以看出公寓的年紀也有一大把了,是間古老的舊公寓,接下來的5分鐘,我再度陷入開門鎖的困擾中⋯⋯

處處有機關的空間規劃

P90_04
好不容易開啟大門,日式的設計風格,榻榻米的地板,木頭色系與白色床單的房間,如果不特別強調說明,還以為來到了日本呢,這間公寓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優雅的、整齊的」。

這樣日式設計風格的公寓在巴黎非常少見,客廳旁的玻璃落地窗外有個約8坪的露天陽台,站在陽台的椅子上往右前方眺望,可以清楚看到1/3的巴黎鐵塔,這樣的住宿環境品質,簡直媲美巴黎五星級飯店的Penthouse頂樓行政樓房。值得!非常值得!每晚入睡前,都忍不住跑到陽台再次欣賞一下閃著光的巴黎鐵塔,看著這樣的美景後再入睡,夜晚睡覺的夢似乎變得特別美。

屋內每一道日式橫木條裝飾拉門,都隱藏著「機關」,本以為拉門的後面還有更多的屋內空間可以使用,但沒想到這是一種「視覺設計障眼法」,從入門口開始延伸到陽台的左邊「拉門」其實都是儲藏櫃,屋內收納空間規劃得非常周到。

對於這樣僅有10來坪的小公寓來說,收納非常重要,少了這些收納空間,屋子會變得更狹小。3∼4只大型行李箱,直接塞進櫃子裡都不是問題,而且櫃子內還藏了一台液晶電視,躺在床上可以直接看電視。

便利的隱藏收納設計

床頭右手邊還有一道拉門,門後內崁了一座廚具,有微波爐、電磁爐、洗手槽,而且還有一台洗衣機和冰箱,爐子一旁還有台咖啡機,房東很貼心地提供膠囊咖啡讓住客享用,完全媲美五星級飯店的規格。櫃子內的餐具和烹飪器具很齊全,想要下廚煮個簡便的一頓飯也不是問題。只不過這個公寓的廚房內沒有附洗碗機,晚餐煮完後必須自己動手洗碗盤。

床的另一側則是一整排的玻璃拉門可以通往陽台,陽台外圍種了滿滿的樹,因此即便沒有打開陽台屋簷,在屋內走動也感到有個人隱私,不會直接看到對面公寓的鄰居家裡,這是一種貼心的隱私裝置設計。屋內的牆面、餐桌椅、置物櫃大量使用木頭材質,加上榻榻米地板、整體的視覺非常日式之外,也令人感到溫暖。

這間公寓應該是投資客長期當做公寓式酒店出租,床上擺上了兩件浴袍和脫鞋,浴室內也貼心提供香皂和沐浴用品,真的就猶如住進高級飯店般的設備。明亮的浴室和廁所是分開兩間,這樣的格局設計在巴黎公寓內很常見,淋浴間的空間很寬敞,水量也很足夠,一旁的牆面上還有個管式的暖氣,在寒冷的冬天裡洗澡不會覺得冷颼颼。

每次Check-out公寓時,我一定會把屋內的所有垃圾處理掉,還給房東的屋子就會如同當時我Check-in時那樣的乾淨,把屋子原封不動歸還給屋主是「基本的禮貌」。

 

(本文授權自「三采文化」,出處:三采文化/貝姬 Becky《我在巴黎租個家:短租或長住,在高CP值公寓中,感受百分百法式生活!》)

paris我在巴黎租個家:短租或長住,在高CP值公寓中,感受百分百法式生活!

作者:貝姬 Becky
出版社:三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