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力量大—一張紙對折五十次,可以從地球到月球

3675980379_0bf9f9b669_z
日本知名攝影師森山大道的作品來台展出時,有朋友去看了之後,大失所望地表示:「這就是大師的作品嗎?和一般人拍的作品沒什麼兩樣啊?」

恐怕,這也是不少人對於部分藝文創作者被尊為大師感到疑惑之處!作品看起來明明很普通,為什麼會被稱為大師呢?

以森山大道為例,他最常使用的相機,其實是一般人也會用的傻瓜相機。而我個人以為,其作品的特殊性並不在於構圖等技術性的面向,而是他本身做為攝影師,經年累月不斷在街頭大量拍攝所累積出來的經驗厚度。這些貫穿累加起來的東西,才是森山大道作品的力量。

就像天天在報章雜誌上寫文章的作家,作品不可能永遠保持高水準。人或多或少會碰到低潮或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此時就算還能堅持寫作,其水準也無法和平日相比。

就單篇作品的水準來看,一般人或許可以寫出超越這些天天在報章雜誌上刊登稿件的專業寫手;然而,如果要你和專業寫手一樣,天天週週月月年年不斷地寫,長期穩定供稿給報刊雜誌,無論陰晴圓缺,無論你家生小孩還是親人生病,總之,沒有任何理由就是要不斷地寫,恐怕能夠做得到的人就少了許多。

運動員也好,音樂家也罷,作家、攝影師……都一樣,專家達人的強韌之處、專家與業餘的差別,不在個別作品本身,而是在於能否長期持續地反覆做同樣一件事情,保持一定水準,還能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簡單的事情持續做,就不簡單。專家之所以能夠成為專家,說穿了,秘訣也只有一點—持續不斷、反覆地做同一件事情,務求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做得更好;縱然偶爾有失誤或低潮,但度過之後,卻可以再攀高峰,繼續持續不斷地做著同一件事情。

在公司上班,一年之中難得有幾次可以大幹一票的好機會,更多時候是在處理細碎而繁瑣的雜事。能否堅持住、耐心處理好每一次登門的工作,練到爐火純青卻不被習慣所制約,總能維持品質與速度,是決定一個人能否成為頂尖專家的重要因素。

別看不起反覆持續做微不足道小事的威力,練好這門基本工夫就是成為專家的不二法門!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王乾任《我以前和你一樣也是個菜鳥,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搞懂6堂職場課x 10種必備技,各行各業都要你!》)

asdfsd2dpi我以前和你一樣也是個菜鳥,直到我的膝蓋中了一箭:搞懂6堂職場課x 10種必備技,各行各業都要你!

作者:王乾任
出版社:沐風文化

 

(photo via whisperwol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