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展現自我、追求卓越的方法

relax-727003_640

頂尖運動員和出色表演者都知道,想要追求完美表現,唯有不斷練習才有可能—無論是要投出最難打的球,彈出最好聽的音符,還是為了追求成功改變過去的做法,都沒有例外。你也可以找機會練習:在工作中與同事或主管互動,盡量熟練你在書中所學。

此外,專家學者也鼓勵我們,只要經常用腦,多多向外延伸觸角,就能保有一顆細膩而敏銳的心。練習,可以讓你自然培養出新習慣;雖然一開始直覺上有些格格不入,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即使只是一次短短的暫停,都可以發揮力量,一切就看你如何運用。

無論周遭人事物發生什麼變化,只要能落實底下的摘要方法,就能很快掌握情況,讓事情更圓滿。尤其是遇到情況瞬息萬變,或是當簡訊、電子郵件、論壇這類看不到人也聽不到聲音的溝通媒介,因為容易造成「理解上的失誤」而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時,為了預防被誤解的可能,這些摘要方法更顯出其重要性。

練習發揮暫停的力量

1. 要主動選擇,不要被動決定

發揮暫停的力量以提升自制力,瞭解你永遠可以選擇:踩下離合器,放開油門(不要預設立場),暫停,然後再換檔,以克制衝動反應。利用暫停來恢復鎮定,找出那些沒那麼明顯卻更好的解決辦法。

2. 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心靈濾網

永遠記得:心靈濾網會讓人不自覺地產生誤解。

3. 暫且先相信別人

想想自己是否預設立場。意義不在話裡頭,而是在你或別人如何詮釋。只要無法肯定,就要懂得問:「可以讓我瞭解你真正的意思嗎?」

4. 不要把「氣」存入怨氣戶頭

不要草率下結論,也不要基於對事實的單方面認知,就把怨氣存起來。

5. 使用推測式問句做為風險管理工具

展現積極態度:使用推測式問句,用自己的話說出你瞭解的意思。這有助於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尤其是對方需要澄清或補充說明的時候。

6. 展現「保有好奇心,不要怒氣攻心」的思維

「理解上的失誤」經常會發生!這很正常,試著不要太放在心上。利用「好奇心提示檢查表」,測測看你或其他人對不同可能性的接受度有多少。

7. 要懂得問:手頭上的工作還應付得來嗎?

瞭解別人工作優先順序的同時,也要瞭解自己工作的輕重緩急。要記得問自己:「手頭上的工作還應付得來嗎?」

8. 有沒有什麼我以為知道、其實根本不知道的事?

為了虛心反省、邁向成功,要懂得問:從我自己、對方或是整個情況的角度來看,有沒有什麼我以為知道、其實根本不知道的事?也要問:從對方、我自己或是整個情況的角度來看,有沒有什麼對方以為知道、其實根本不知道的事?

9. 事先意識到可能被誤解

要求對方使用推測式問句,確認你的意思已清楚傳達。對於「理解上的失誤」,若是有任何釐清的機會,都張開雙手表示歡迎。

10.從怨氣戶頭中「提款」

盡早釋放怨氣,以免戶頭中累積太多負面能量。所有的人事物,只要情況發展和你料想的不同,請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預設立場。而且,要留意一些潛在的機會,或許有些更好的解決辦法是你原本想像不到的。

11.瞭解自己和別人的情緒引爆點

避免讓自己或別人陷入「自我挫敗」的模式中。留意哪些人或哪些事情會引爆自己的情緒,就可以克制立即回應的衝動,讓事情變得更順利。

12.適時給予具體的感謝

發揮暫停的力量,適時且明確地針對某事表示讚賞,並且說明原因。同時,設法讓別人知道怎麼做才能提高效率,以及你會如何提供支援,幫助他們全力達成目標。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南絲.格爾馬丁《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

13esaa8暫停的力量:在別無選擇的混亂中,創造出選擇的空間

作者:南絲.格爾馬丁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