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做個真正的良善之人。」

ROG7ZDUOJP

我做人的宗旨是刻苦做事,善待別人。
——二○○七年七月二十二日,北京中央電視台《名人面對面》訪談

背景分析

如果子孫們有骨氣,那麼,他們一定不會去仰仗父輩光芒,選擇靠自己的實力去開闢天地。反之,如果子孫貪圖享樂,不思進取,存在著依賴心理,動不動就露出家底,用其父是誰、其母是誰等等這樣的厥詞來威脅、炫財耀福,即便祖上有萬貫家財,也只能是他們貪圖享受、驕奢淫逸的溫床,最後不但毫無建樹,且會斷送家族的大好基業,自己也變成了十足的紈絝子弟了,更有甚者,還會成為危害社會的蛀蟲。

李嘉誠諳熟這些教子的道理,也深知其利害關係。因此在培養接班人方面,他總是嚴格要求自己的兩個兒子,而李澤鉅和李澤楷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也很自覺勤奮。

李嘉誠自幼家境貧寒,家裡沒有餘錢供他讀書,因此很早就輟學了。但李嘉誠不是個甘心貧困的人,他註定不是池中物,他要改變這一切,要向命運發起挑戰。也就從那時起,他勤奮學習,積極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不管工作有多忙、有多累,晚上回家他都要坐在書桌前閱讀,自學外語。

就連帶孩子出海游泳,他都隨身帶著書以隨時給孩子們輔導。從海水中上來,就給他們上一堂傳統的國學課。老子《道德經》、《莊子》、《論語》這些書都是他必帶的,一句一句讀,然後再逐字去解釋給孩子們聽。

李嘉誠就是這樣,他想用優秀的國學書籍,讓孩子從中汲取營養,從而做一個真正善良的人。時間一天天過去了,李澤鉅和李澤楷在父親的講解中,記住了那些傳統的做人準則,孔子的仁,孟子的義,他們都熟記於心。

做一個良善的好人、正直的人,正是李嘉誠培養孩子的目標,他將這些道理灌輸到了兒子們的思想,成為自身一部分,而不是裝出來的虛偽。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要做個真正的良善之人。

有一次,香港遭遇颱風襲擊,李嘉誠大宅門前的一棵大樹被颳倒了,為了疏通道路,有兩個菲律賓工人在風雨中鋸樹,颱風夾雜著大雨,呼嘯而來。看到這一幕,李嘉誠馬上把兒子喊了過來,指著窗外的鋸樹工人說:「兒啊,你看這兩個菲律賓工人,他們背井離鄉來到香港工作,很辛苦啊,我想,你們已經知道我叫你們來的緣故了吧。」

看著慈眉善目的父親,李澤鉅和李澤楷馬上就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了,他們穿好衣服,跑進了風雨中︙︙看到孩子們的這番舉動,李嘉誠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行動指南
善,沒有暴戾那般顯眼,但更為有力。善和大美就像潺潺水流,終究滌蕩人心。做一個良善、有悲憫之心的人,處理事情就會有空曠的餘地。如果不具備這些,即使精明有才能的人,也不令人覺得尊貴,反而會遭人唾棄。

 

(本文授權自「遠流出版」,出處:遠流出版/張尚國《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adfsd4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作者:張尚國
出版社: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