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樣的生命,就用什麼樣的生命過活

C3ZE3LVO34

遭遇不幸時,要怎麼面對?

先接受,接受事實是克服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這似乎很難?

不接受只會更糟。想想,如果我是個盲人,我也接受這個事實,就不會一天到晚抗爭,想要重見光明。反之,如果不願接受這事實,那會怎麼樣?我的抗拒必然帶來掙扎,不願接受只會帶來更多痛苦,讓自己陷入絕境,不是嗎?

「接受」並不是「喜歡」,這點大家必須了解。當一個人失敗,他「接受」這個事實,不表示他「喜歡」失敗;而是只有學會接受失敗結果,面對失敗,處理失敗,才能從失敗中重新振作迎接下次挑戰。

接受也不會轉變事實,至少不會直接改變它。接受轉化的是你。當你轉化了,你的整個世界也就跟著轉化。例如,當一個人「接受」得了癌症,就不再耗費精力,去抗拒「既成事實」。他可以把精力轉移到珍惜眼前時光、放開執著的人生觀。這樣才能減少焦慮和恐懼感,更重要的是,不再徒增挫折感,使自己能量更耗弱。

有個病人因車禍引起肢體損傷,當他得知自己可能面臨截肢,心情變得極度不安:「可能失去右腿的可怕想法一直盤踞在我腦海,讓我充滿恐懼與憤怒。」

我告訴他:「如果你一定要截肢,那就注定要截肢。不管你怎麼想,或是拒絕談論,都無法改變事情的結果。」

後來他慢慢接受整個情況:「如果我失去我的腳,將來會是怎樣?」當他知道自己將度過難關,他會裝上義肢,繼續活下去。他開始接受了,心情也平靜下來。

人生的幸福快樂,並非仰賴人生際遇的順遂,而在於是否能以豁達的心,坦然接受一切。就像勵志布道家力克.胡哲,他雖天生沒有四肢,卻可以騎馬、衝浪、潛水、跳傘、踢足球、溜滑板,甚至打高爾夫球,樣樣皆能。他還造訪四十多國,進行超過兩千場演講,激勵數百萬人心。

網路上讀到一則故事:有個日本人,家裡世代採珠,在她赴美求學時,母親鄭重地把她叫到一旁,給她一顆珍珠,告訴她說:「當人們把沙子放進蚌的殼內時,蚌覺得非常不舒服,但是牠又無力把沙子吐出去。所以,蚌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抱怨,讓自己的日子繼續不好過;另一個是想辦法把這粒沙子同化,使它跟自己和平共處。於是蚌開始分泌體液把沙子包起來。沙子裹上的體液越多,蚌越把它當作自己,直至最後,它們相處得越來越和諧,這就產生了珍珠。」

你有什麼樣的境遇,就活在那樣的境遇。著名的舞蹈家安妮絲.迪米莉有一次為了鼓舞因為體能限制而抱怨的舞者,她說道:「你有什麼樣的身體,就用什麼樣的身體跳舞。」而我說,你有什麼樣的生命,就用什麼樣的生命過活。這就對了!

當代著名的美國神學家尼布爾所寫的祈禱文:

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願上帝賜我智慧,能夠分辨兩者的差異。認清「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和「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的區別。今天起開始改變你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如果事情無法改變,就試著改變自己吧!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asdfasd2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