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改變的事,就接受吧!

12MPL5PSN2

準備搭飛機出國,朋友忽然冒出一句話:「問你一件事情,不曉得你會不會介意?」

我光明坦蕩,百無禁忌:「沒關係,你問吧!」

朋友:「最近飛機意外頻傳,你會不會怕?」

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原來是問這個問題,「不怕!」我立刻回答他。

「為什麼不怕?不是大家都怕死嗎?」

我說:「我本來也怕,但後來想想,怕也沒有用,怕了白怕,所以乾脆不怕!」

我怕他聽不懂,於是再說清楚一點:「怕的目的,是要讓我們避開它,譬如說怕輸錢,就不要賭博;怕被開罰單,就不要超速;怕得肺癌,就不要抽菸。但『死』這種事,既無法躲,怕也沒有用,乾脆就不用怕了。」

你可以回想一下曾擔心害怕的事,比方怕考試沒考好,怕比賽表現失常,怕錢不夠花,怕天要下雨、怕生老病死,怕東怕西……結果可曾因你的害怕而改變嗎?

有句禪宗箴言提醒我們:「若你理解,事物只是呈現原來面貌。若你無法理解,事物依然呈現面貌。」無論事實是什麼,它就是那個樣子,無論你接不接受它都一樣。

我認識一個住在海邊的人,那裡經年累月颳著風沙,冬天時,冰冷海風吹來,更讓人受不了,雖然他很厭惡。但是如果要住下來,就必須接受事實真相,否則能怎麼辦呢?你能叫風不吹嗎?去責怪風,對風生氣,根本無濟於事,對嗎?

你的接受或排斥對結果不會有任何影響。唯一不同的是,如果你接受,內心就會平靜;如果你排斥它,你就會感到厭惡;但不管如何,事實還是一樣。

有個老農夫肩上挑著一根扁擔信步而行,扁擔上懸著一個盛滿油的壺子。他不慎失足跌了一跤,把油壺摔得粉碎,這位老農若無其事地繼續往前走。這時,有個人匆匆跑過來激動地說:「你不知油壺破了嗎?」

「是的,」老農不慌不忙地回道:「我知道,我聽到它掉落了。」
「那麼,你怎麼不轉身,看看該怎麼辦?」
「它已經破碎了,油也流掉了──我還能怎麼樣?」他說。

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就接受吧!

什麼是接受?

接受就是順服於既成的事實:我們的環境、長相、工作、健康、得失、遭遇。文學家林語堂說:「即使是最壞的狀況,也要照單全收,這是獲致內心平和的祕訣。」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asdfasd2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