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walking-697135_640

承諾(promise)是人類獨有的預約未來的方式,讓未來可預測、可信賴,乃至人類可為的程度。──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我找到了充實人生之道—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可讓自己天天開心、對工作滿意,還擁有影響他人人生的力量。只要每天履行下面這三個對自己的小承諾:

每天都開心。
做自己熱愛的事。
求變與突破。

和認真過生活的人見面後,許多人對我坦承,儘管生活不如預期開心、工作不如預想的有意義,人際關係也不如預期的順遂,卻只能將就、認命。你是否想過豐富又充實的人生,卻質疑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方式無法實現這個目標?

本書明白告訴你,你的夢想絕非遙不可及,你也無須將就,退而求其次。我希望你現在就擺脫不開心,今天就下定決心為未來想要的生活全力以赴。你的人生可以不一樣,可以精彩非凡。本書的目的就是告訴你該怎麼做,幫助你每天過充實的生活。

不只開心

我推敲出這三個與自己有約的小承諾時,發現生活不開心的確很糟糕,但生活不充實,感覺更糟。不開心固然糟糕,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讓人更沮喪的是天生我才不受重用,明明有機會助人卻白白浪費,以及錯過和自己所愛、在意之人相處的快樂時光。然而,事情並非不能扭轉。根據我多年來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向知名企業與人士推廣正向心理學的經驗,我發現每天投入充實的活動,正是讓自己開心的不二法門。

做讓自己開心的事,快樂自來。
做自己熱愛的事,快樂自來。
做能改變或影響別人的事,快樂自來。

生活充實,人自然開心。這聽起來真是天大好消息,因為你無須再侷限於之前預設的快樂定義,這些侷限可能源於天生的基因或過去的束縛。也無須再受制於其他人(或自己)的情緒、態度、行為,任這些負面情緒擺布或影響。

換言之,你不再是環境與命運的受害者,你是自由的個體……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充實生活。你可能會問:「什麼時候開始?」答案是:「就從現在起!」你的充實人生

我們太多人迷失於旁人對於「充實或不充實」的看法與意見,因為大家對充實的意見不一,找不出可衡量充實的統一標準,為此我們茫然、不滿、焦慮或沮喪。回顧並梳理前幾週的日子,你能說出哪幾天是開心的嗎?首先你得努力回憶那幾天發生了什麼事。

再者,你可能不確定當時的心情感受。若是這樣,你並不孤單,也非唯一:我們多數人並不清楚快樂日子或快樂人生的構成要件。若充實的定義是建立在找份更好的工作、更支持自己的另一半、更健康的身體、更友善的鄰居、配合度更高的同事等標準之上,那麼想要生活更開心、更充實,可能只是更難企及或是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成真的夢想。

所幸充實人生無須費力地花上一輩子才能達成,也無須不切實際地開心一整天,才叫充實。

充實生活就是每天讓自己開心,不管當下的際遇與處境,你都值得送自己一個微笑、大笑或擁抱—短暫喘口氣,抽離當天加諸在身上的要求與責任。過得充實就是每天從事能彰顯自己喜好的事情,外人能從你的工作、人際關係、興趣,看出你對什麼最帶勁、最有熱情。

你無須為了追尋人生的目的,辭去工作或是離家出走一年。充實地過生活就是每天有所不同、有所改變,認真思索有哪些機會可以幫助他人,而非一味想著眼前的自身利益。

你的故事

不管你的際遇如何,我希望你的故事(自己的或他人的)都非常充實。希望你的人生故事充滿歡喜,能真誠表達自我,對他人有所貢獻。

人生也許辛苦,難免會碰上失望、疾病、死亡;有時你可能覺得沮喪、憂鬱或消沉。表面上,你努力隱藏悲痛、氣憤、傷心,但你無法從人生裡抹去這些感受,這些情緒會隨著事件的出現,在你的生命中來來去去。

但是這一切經歷與洗禮,織就你獨一無二的人生章節。我撰寫本書時,你也在活出自己的故事,你對過去的事件、當下的情況、未來的潛能提出各種詮釋。你的故事指引你每天的行動,也影響著他人。我明白你的故事並非一成不變,每天都會增添新素材,因此我對各位提出雄心十足的大膽要求:請各位透過三個小承諾的濾鏡檢視人生,讓自己切實做到每天都開心、做自己熱愛的事、求變與突破。

本書圍繞著充實打轉,包括在家庭、工作及社區充實地過日子。本書能幫助你發現自己該過什麼樣的美好人生,鼓勵你現在就開始充實地過日子,不要等到今年稍後,不要等到明天,就從今天開始。

不論你現在是一帆風順,還是碰到人生難關,都可以隨時參考本書,協助你堅持並履行人生這三個小承諾與約定。

感謝這趟旅途有你加入,感激各位與我同行。

三個小承諾的體檢

踏上旅途之前,先檢視一下自己是否百分之百做好準備?看看自己目前的生活有多充實?「三個小承諾的體檢」協助你建立基準線,讓你看清自己擁有什麼機會,可以在生活裡創造更多歡喜、熱情及意義。我們這就開始吧,回答以下三個問題,圈出你的答案。

你每天都開心嗎?1. 從不 2. 鮮少 3. 一半的時間 4. 經常 5.一直
你每天都做你喜歡的事嗎?1. 從不 2. 鮮少 3. 一半的時間 4. 經常 5.一直
你每天創新求變嗎?1. 從不 2. 鮮少 3. 一半的時間 4. 經常 5.一直

將三題的總分加起來,寫在下方的空格裡。
三個小承諾的履行總分:□

題解
對照以下分數表,看看自己每天的生活有多充實。

十至十五分:顯示你的生活非常充實或接近充實。不管外在環境好壞,你都能成功履行三個小承諾。就算日子不好過,心情消沉沮喪,還不至於犧牲開心、熱情以及有意義的生活。活出三個小承諾,你成功駕馭了生活的低潮與失落,熱鬧慶祝美好時光與人生的福氣。同事、家人、鄰居都喜歡繞著你打轉。請擴增本書建議的一系列作法與策略,你將繼續行走於充實的道路上。找尋幫助他人的機會,讓他們也活出自己的三個小承諾。

五至九分:顯示你無力實踐三個小承諾,或是無法顧及其中一、兩個承諾。也許你喜歡手邊的工作與活動,但開心享樂的時間少之又少。你熱心助人,但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或是扮演的角色。所幸你已站在通往充實的路上,也擁有行動力的基礎,可據此進一步精進。只要擁抱並落實本書建議的策略與行動,就可提升充實的程度,面對家庭與工作,更開心、更熱情、更樂於奉獻。

○至四分:顯示你無法樂在生活。你可能每天愁眉苦臉,不喜歡目前的工作,甚至可能失業。你覺得自己渺小、無足輕重,不覺得自己對他人的生命有任何影響力。你必須學習善待自己。現在你可能消沉沮喪,但是每天實踐本書建議的三個小承諾行動方案(即使不喜歡也勉強為之),就可以馬上改變人生與生活,事情也會出現轉機。集中心力於可履行三個小承諾的有意義行動,你會目睹生活中隨之而來的改變。

一切都是你的選擇

三個小承諾是解放,而非束縛,可幫你去蕪存菁,簡化專注的焦點,精確掌握孰重孰輕。但該怎麼做才能活出三個小承諾,選擇權在你,本書並未提供制式答案。該怎麼過才開心,方法因人而異。

什麼路可通往讓人心滿意足的生涯?該怎麼對他人付出?答案是條條道路皆可通。擁有自由的選擇權是一種福氣。本書提供令人記憶猶新、獨一無二、實用至極的方式,讓你充分實踐三個小承諾。每章都有新穎的工具、全新的思惟、新式的作法,協助你完成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小承諾。

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第一個小承諾:每天都開心。

 

(本文授權自「大塊文化」,出處:大塊文化/大衛‧波萊《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123e11三個小承諾,預約更好的自己:用一點一滴的小舉動,每天實踐3個小承諾──遠離垃圾循環,進入承諾循環

作者:大衛‧波萊
出版社:大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