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旅行~錯過這一次,會後悔嗎?

E7F3DC03-C519-4705-9248-2A5E419700B9

人生不同階段,總是和旅行脫不了關係。小時候,跟著父母出遊;求學過後,和同學一起畢業旅行;大學階段,開始一個人的壯遊;進入職場,出差、休假,此時的旅行,已經慢慢變成小而美的片刻停留。接下來組成新的家庭,又是一段新的啟程。

於是,在進入新旅程前夕,很多人開始思索,是不是要趕緊完成夢想?

最近在Facebook上面看到一個朋友的提問「30歲出國是一件很愚蠢的事嗎?」朋友的論點是說,好不容易在職場上有了一些成就,也認同那間公司,但總覺得人生還有一些事情未完成,出國留學就是一個心願,但當年齡越來越大時,機會成本也越高,此時任何決定都可能因為其他考量因素而躊躇不前。

這個問題拋出後,大部分的朋友回應了正面觀點,認為人生有夢就應該努力實現,也竭力分析出國留學的優劣點以及提供相關準備工作。然而,其中有一位朋友卻有感而發「30歲真的是轉戾點,很多事情應該有勇氣去放下。在以前,我可以對自己說,一切還沒準備好,但30歲,突然認知自己有更多可能!」

那個可能,來自內心最深處的聲音。

FC20FF2B-AF44-4097-80AD-84C1C98E6696

古人說「三十而立」,從現在的角度看來,30歲是決定人生方向的關鍵時刻,無論愛情、工作都將面臨重要選擇。選擇與哪個人相守決定了未來的生活,選擇從事何種工作決定了你在此領域是否可以繼續累積能量。因此,這一個決定相當重要。

5歲的旅行,我們跟著父母親的腳步,對外在的一切還不是太明瞭,懵懵懂懂中感受到純真的歡樂。10歲的旅行,骨骼發展已經漸漸成熟,有更多體力面對外在的挑戰。

15歲的旅行,情竇初開,開始學習和異性相處,共同參與團隊生活。20歲的旅行,拓展視野,與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同時也在流浪中學會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25歲的旅行,初出茅廬、進入職場,從工作中學習,也在忙碌之餘感受到放鬆的幸福。充電過後的身心靈,足以面對各種工作的壓力及不愉快,同時也因為有了收入,更能夠大膽享受各式休閒及娛樂。

那麼,何謂30歲的旅行呢?

B6811685-E9C8-4986-A516-F7EF3E2E47B8

30歲的旅行,可能是蜜月旅行、可能是出國深造、可能是外派出差、也可能是背著行囊,毫無任何理由地「出走」。形式雖然不一樣,但唯一的共同點是,對生命的負責及實踐。

我們都知道,30歲做的任何決定,相對於20歲還要困難,因為在一切都尚未定案前,有很多選項,但又考量到各種現實壓力及機會得失,變得不敢「說走就走」。因此,在萌發旅行的想法時,內心肯定經過無數的激辯、計畫、等待、放下,而最後真正下定決心出發的關鍵,通常卻又回到內心最簡單的初衷。

錯過這一次,會後悔嗎?

有一位在30歲自助旅行環遊世界的朋友分享「相隔十年重遊倫敦,突然感覺自己好像沒什麼成長與改變,不知道自己這趟旅程想要達到什麼目標。於是迷失,也沉澱了好幾天,最後才重新出發!」

人生或許無法重來,但可以沉澱再出發。30歲的旅行,無論何種方式,都是一個審視自我、靜心思考的機會,也是思索未來、大步向前的中繼站。休息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或許一趟旅行能夠讓你我更加確認方向,並且勇敢朝人生的理想前進。

珍惜每一次和朋友、家人旅行的機會吧!

861346C4-38D2-4298-9CB7-21C2A2D4DFA8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