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決定一切,職業人應具備的8個態度!

plan-763855_640

職業人的八個態度

1. 懷抱著童心做正事。這裡所謂的「童心」是指敢於把看到的東西說出來,或去嘗試腦海中想到的事,而且是以單純的心去嘗試。人在社會上生存,總會碰到一些現實壓力,但若能在正當的事情上獲得成就,將促使自己更樂於嘗試更多正面的事。

2. 做個有信用的人。信用是一種技術,它能夠加強我們和其他人之間的關係,也能夠使交易成本降低及利益最大化。

3. 跨越結構,建立關係。每個人都生活在他所習慣的行為結構裡,用這個結構裡的事物來衡量問題,而且認為這樣是對的。但我們應該要有打破結構,並到其他結構中去獲得資源與認可的意識。

4. 注重行動力的培養。技能是指穩定的專業行為和習慣,同時也是一種行動能力。技能是在反覆的行動中累積而成的,因此,我們在平時就要替自己製造行動的機會,並實際參與行動。在工作中,我們的專業地位都是由我們的技能水準所決定的,而這個技能水準,實際上就是行動能力和行動本身,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行動的力量要比知識的力量來得大。

5. 用積極的心態去看待事物。優點和缺點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每個人的缺點同時也是他的優點,換另外一種角度來看,悲觀主義者看你時就看到你的缺點,樂觀主義者看你時則看到你的優點。悲觀的人做事時習慣負面思考,他對周遭人們的造就比較少,而正面的人則造就得比較多一些。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批評的、負面的評價會導致人際疏離的現象增加,而正面的、肯定的評價則能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6. 在愛好的基礎上打破愛好。我們應該培養、發現並深化自己的愛好,因為基於愛好的工作才能讓你展現出熱情,如此也才能感染其他人。同時,我們要主動地突破愛好,甚至和自己不喜歡的人做朋友,或者學習一些原本沒有興趣的知識,這樣才能使我們的胸襟和視野變得更加開闊。

7. 拓展自己的溝通半徑。如果我們把自己的人格特質充分地表現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是有足夠的魅力和能力的。

這裡有兩套工具能夠幫助我們表現,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1) 擴大我們的活動範圍。人若是一直身處在同一個文化裡,就特別容易劣化;而人若是在遠距離的交往中,或身處在異質的環境和文化裡,則會對周遭事物保持敏感的反應,同時將自身文化中原有的優點努力地呈現出來;

(2) 保持高度的資訊溝通。我們要有多方面的興趣,積極地獲取相關資訊,同時,我們也要有意識地把這些資訊傳遞出去。我鼓勵大家在人際交往時運用比較積極的交往形式,以便在這個過程中減少人們對我們的不熟悉感,而當人們獲得越多關於我們的資訊時, 他們跟我們交往的可能性就越大。

8. 學習過積極的組織生活。多參與組織活動,和其他人形成一種群體互動,因為人在群體的行動中,更可能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並加強自己原本的優勢。由此可見,組織化是非常具有價值的,它能使你的力量超越別人,甚至是那些在尋常情況下比你強勁的對手們。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 袁岳《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列印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作者: 袁岳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