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同事相處?幫助你打好「人際關係」的6個原則!

office-170639_640

如何與同事相處?

我創辦公司二十年,和至少五百名同事一起工作過,其間有各種滋味,但整體而言,我為自己曾與這些同事共事而感到驕傲。以下總結若干與同事相處的規則,與大家共勉:

1. 一個人沒有所謂的優點和缺點,他們有的只是「特點」。用之得當則優,用之不當則劣,因此,一個同事的表現優劣,最主要取決於是否用得其所、用其所長。

2. 沒有真正陰險的人,關鍵在於溝通。若能溝通到適當的深度和適當的層面,彼此的願望或隔閡自然都可以得到適當的處置,所以,管理者當以溝通為第一要務。

3. 沒有真正冷漠的人,關鍵在於使他覺得值得投入其中。管理者如能建構良好的機制,讓公司有適當的工作規範、明確的工作目標和良好的工作氣氛,則人人都能充滿工作的動力和熱情。

4. 沒有真正懶惰消極的人,關鍵在於合作伙伴的搭配。新舊配合、差異互補、獎懲得宜、張弛有度,則人人都可勤勉上進。

5. 沒有真正自輕自賤的人,關鍵在於團隊能否持續提供積極上進的氛圍。孤人之勇不足成軍,正派且合宜的目標與原則若能成為組織的主流精神和文化,則其風正、其神明。

6. 沒有人是真正存心害人的,關鍵在於是否有大家公認的公平規則。公理不存則自救,人人自救則自亂。管理者與領導者私心淺、宅心厚,則推心置腹、廣聽眾言、設局忠正,部屬自然就更能表現出正當與合理的一面。

每個同事都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不只是他們的問題,同時也是我們對自身的認識。

每個同事都是一個推力,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的知識和做事的方法,可以使我們成長,同時也變得更有同理心,而這樣的同理心,乃是我們與他人相處愉快的保證與條件。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 袁岳《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列印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作者: 袁岳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