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women-428896_640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寂寞天堂

一個深秋的下午,我獨自前往郊區看望一個朋友。她是我的大學同學,上學的時候我們相交甚密,畢業後她去了美國求學,因此有幾年時間斷了聯繫。最近我意外地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她已經回到了北京,從老同學那裡打聽到我的手機,想見見我,跟我敘敘舊。

她約我去她家,那是北京的郊區,離我住的地方真是相距甚遠。「能約個離我們都近的地方嗎?你家好遠啊!」我在電話裡問她。

「再遠能遠得過美國嗎?那麼遠的距離,我也漂洋過海地回來了。」她的語氣中彷彿有一絲淡淡的憂傷,讓人不忍心拒絕她的要求。於是我答應了,問清楚地址,便在約定的日子驅車前往。

那真是個離市區很遠的地方,我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才到。當我見到久違的她時,幾乎認不出她的樣子了。在我的想像中,一個二十幾歲剛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女人應該是很時尚、很熱情、很有朝氣的,而且她在學生時代就很漂亮,身邊的追求者也很多。然而眼前的她卻像是變了一個人,臉色蠟黃,眼神中沒有一點神采,整個人很消瘦,而且很沒精神,好像剛生了一場大病似的。

她看到我很高興,熱情地請我進屋裡坐。一陣寒暄過後,我不由得問她:「你怎麼瘦了那麼多?顯得很憔悴。」

聽到我這樣說,她淡淡地一笑,笑容中有些許憂傷,我猜她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果不出我所料,她講起了這些年的遭遇。

去美國留學之前,她意氣風發,發誓要拿到最好的成績,然後衣錦還鄉,有一番作為。可是到了美國後不久,她便發現一切都跟自己想像得不一樣。陌生的國家、陌生的民族、陌生的環境,全都讓她感到難以融入。當她在生活上和學習上遇到難題時,也不像在國內時會有人幫她,一切全都要靠她自己。

在這種情況下,她感到特別寂寞,連個談心的人都沒有。她努力調整了一年,但這種寂寞感一點也沒有減少,反而愈演愈烈,讓她連學習的心情都沒有,整天就想著逛街、玩樂。在第二學期,她有幾科成績不及格,但她並沒有將這些情況告訴家人,而只是告訴他們自己現在一切都好。

她在寂寞的侵襲下混混沌沌地度過了大學生活,快要畢業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成績根本拿不到畢業證書。此時的她再也忍受不了了,只能告訴父母實情。父母知道後又傷心又生氣,但也無可奈何,只能讓她回國。

回到北京的她依然沒有擺脫寂寞的感覺,勉強找了幾次工作,但每個都做不久。現在的她暫時沒有工作,租了郊區的房子一個人住。

﹁我是個很矛盾的人,在美國的那些年,我恨透了寂寞,每當一個人的時候我什麼也做不下去。但是現在的我卻又不願意走到人群中去,我連鬧區都不願意去,因為到了人群密集處我只會感到更加寂寞。這也是我堅持要你來我家聚會的原因。﹂她邊說邊苦笑。

又與寂寞有關!我聽了也不由得苦笑,看來寂寞真是個令人尋味的話題。

在接下來的整個下午,我都在聽她講這些年發生的事情,並想辦法試圖解開她的心結,希望她現在能像一般人一樣去工作、生活。

眼看太陽快要下山了,我便告辭回家。當我坐上車時,從車窗裡回頭向她招手示意,她站在外面淡淡地笑著也向我揮手作別,在小屋的斜後方還有一條不知名的小河流過。此時,夕陽的第一抹光恰好照在她身上以及她身後的河面,河面上映出粼粼的波光,格外漂亮。我忽然發現,這幅畫面有些似曾相識。

﹁透過樹林我可以望見湖水,還可以望見林間的一小塊空地,小松樹和山胡桃樹正現出勃勃生機。湖水凝成的冰面,還沒完全消融,僅有幾處已融化開了,色澤黝黑,滲出湖水;我聽到雲雀和其他的鳥雀在林間鳴唱歡聚,與我們一起開始度過新的一年,這是令人愉快的春日⋯⋯﹂這美麗的景色就是梭羅曾生活過的地方:華登湖畔。

《湖濱散記》並非是虛構的文學作品,而是梭羅的真實生活。年輕的梭羅曾經歷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他愛上了一個十七歲的少女。在他的心中,對這少女的愛慕,曾經是人生的全部。不料,梭羅的哥哥也愛上了這個少女。他們三個人經常在一起散步、在河上划船、登山觀看風景、進入森林探險,他們還在樹上刻下了他們姓氏的首字。

對於這三個年輕人來說,幸福應就在此處。然而,事情並非永遠如人所願。不久後,梭羅和哥哥分別向那個少女求愛,都遭到了拒絕。沒過多久,那個少女嫁給了一個牧師。

這段毫無結果的戀情在梭羅心裡留下了一道重重的疤痕。而更令他傷心欲絕的是,一天,他的哥哥不小心被剃刀片割傷了中指。沒想到兩天以後傷口化膿,全身疼痛。這一個小小的傷口竟然引發敗血病,沒過多久,梭羅的哥哥就與世長辭了。

失去心上人,又失去了親人。這一個個打擊,讓梭羅也病倒了。大病三個月之後,他才漸漸好轉。帶著傷心與哀傷,他獨自借來一把斧頭,來到華登湖邊的森林裡。

梭羅自己蓋房子,獨自一人,在華登湖邊住了下來。「冬天正跟凍土一樣地消融,而蟄居的生命開始舒伸了。」

在華登湖的日子,對於梭羅來說,安靜且恬美,簡單且自然。後來,他把對這裡一點一滴的觀察,和自己對生活的領悟,寫成了一本書,也就是《湖濱散記》。

梭羅是個很有才華的青年,他也曾意氣風發地站在講臺上,為學生授課。可是這樣一個年輕人,卻拋開了自己的事業,拋開人世間的繁華,選擇了一個人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是什麼讓他放棄了燈紅酒綠,來到那靜靜的華登湖?是什麼讓他放棄了男歡女愛,來到那靜靜的華登湖?是什麼讓他放棄了熱鬧繁華,來到那靜靜的華登湖?是對簡單生活的嚮往,是對自然生活的熱愛。就像他自己所說的:﹁簡樸生活是門學問,它一直遭到人們的輕視,但它卻不能任人漠然無視。﹂這也是《湖濱散記》吸引人的原因,它所散發出的簡單快樂是極具魅力的。

想著梭羅與他的華登湖,再想想正住在郊區的大學同學,他們兩個人同樣都是品嘗了生活的不如意後,才選擇了遠離人群獨自居住。然而,他們的心卻是那麼不同,梭羅在寂寞中體會到的是寧靜與美好,而我的大學同學在寂寞中體會到的只是淒涼、憂鬱與茫然。

作為一個生活在都市中的現代人,誰都難免有疲憊、心煩意亂、垂頭喪氣的時候。這些壞情緒很容易讓我們陷入寂寞中,在這個時候,你該如何面對呢?是逃避、借酒澆愁,還是樂觀積極地面對,並在其中找尋屬於自己的世界呢?我的大學同學選擇了前者,所以除了寂寞,她什麼也沒有得到;而梭羅選擇了後者,在寂寞中寫出了傳世著作《湖濱散記》。

為什麼我們不能將寂寞當作送給自己的最好禮物呢?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過於看重物質生活。

也許有些人認為:「如果像梭羅那樣遠離塵世,特意尋找寂寞,那便會缺少物質生活,如何生活下去?」

當然,物質是很重要的,這一點誰也不能否認,但寂寞而簡單的生活並不意味著窮困,更不表示潦倒。相反地,是我們的生活太過奢侈了。就像《湖濱散記》中所寫的那樣:「大多數的奢侈品,大部分所謂生活的悠閒自在,不僅沒有多大必要,而且對人類的發展實在是個阻礙。」

是的,寂寞其實是一種平和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回歸自然的簡樸和優雅;是一種讓心靈尋求寧靜的方式。讓我們以平靜的心態面對寂寞,在屬於自己的華登湖畔找尋一片芬芳。

二、受到固有思維的限制。

有些人一直將寂寞看作是不好的,一旦感到寂寞就下意識地朝著下坡路走去。其實寂寞好與不好,完全看你如何對待。假使你能擺脫對寂寞的負面認識,就可以以全新的角度看待它,在其中找到樂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寂寞,它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親愛的朋友們,請微笑著面對寂寞吧,用充實的心為自己打造一個豐盈的天堂。在這裡不僅有真正的自我,更有真實的快樂!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任悅《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one_person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作者:任悅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