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對話帶給我全世界最完美的工作

電梯門快要關上了,我拖著六公斤的行李,帶著滿身的疲憊終於到了昆明機場。

之所以在五月份會到雲南昆明,說來其實是一場讓人開心的挫折。在買下雲南的機票以前,我本來報名了一場大型的世代徵選計畫,想到北京跟著國際廣告公司的副總學習四天。然而,經過半個月的徵選過程,我落選了。三十申請者中會選出三到五人進行面試,我卻連這十分之一的資格都沒得到。

很多人告訴我,不要氣餒。但是其實我是真的一點挫折感覺都沒有。生命中有很多事情,盡力之後,無愧於心就是種成就。

落選也並沒有讓我停下生活與工作,徵選結果出來的那天,我同時收到了另外一則邀請。

「希慈,你要不要來雲南?上次討論的村落計畫已經啟動了,你來雲南吧!」於是不久後,我便開開心心地出現在昆明機場了。

IMG_2574

隻身下了飛機,這班飛機的台灣人不是太多,除此之外,飛機上的旅客顯然都是剛過完五一勞動節的返鄉人群。憑著前幾次隻身勇闖廣東與青海的旅行經驗,我對於自己的特殊身分,顯得特別淡定自在。

走入電梯,我準備去樓下辦理台胞證落地簽證手續。正當我看著已經快要被用完的台胞證簽注頁,想著下次若有機會肯定要辦理五年多次出入簽時,一名紅衣男子在我面前拖著行李往電梯這方走近。

不知道哪來的直覺,想著對方應該也是要辦加簽的台灣人。在電梯門塊關上的時刻,我又按了開門鍵,讓對方走進來。

後來,我發現有許多重要的人,都是被我一兩個小動作給留在了我生命當中。比如曾經在火車上因為讓座而遇見的忘年之交(延伸閱讀:在火車上穿越到文革那年)。

我開了門後,他一聲謝謝的口音,就確定了是台灣人。兩人幾句攀談,知道了對方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副總,同時還是兩個小朋友的好爸爸。不過十分鐘的加簽過程,他說他是來雲南這邊洽談生意,比我晚個一兩天才走。一如往常般地,我拿了一張名片收進錢包,彼此祝福後便分散走了。

一兩天後,我在下榻處想起了這名紅衣先生。想起他提及他的兩個孩子,以及他長時間出差的工作型態。於是,網路翻了牆,拿出了那張名片,寄了一封email給他。

「我是希慈,也是上次在昆明機場遇見的台灣女生。謝謝你在機場的協助,我這兩天順利在蒙自落地,剛去完越南邊境走了一趟。(生命中常常一個不小心就遇見很多美好)。記得你說你家裡有個小朋友,和你分享我之前在部落格寫的一篇文章,是我之前出書的濃縮版,希望對你們家的家庭互動有一些些幫助!」

那是一封很簡單的信,寄出之後,便也很快忘記了這回事,繼續忙著跟雲南朋友各種下鄉勘查、尋找可用資源,研究之後可以做的青年教育計畫。

隔天上午,手機突然一陣震動,是一封email回信。

「一般來說迎接我一天的是上百封半夜寄送的工作電子郵件,但是今天不一樣。在昆明天空還在準備微亮時我拋下工作但靜下心來閱讀妳的部落格。

是什麼理由讓我這麼做?我想可能是我在妳身上似乎看到我希望我的組員、我的小孩可以擁有的特質,一個自信的小女生卻時時保持著敏銳的觀察以及溫暖的心。」

信件後頭還說了他的一些夢想以及對於年輕人的期待,我們就從此延伸又來回了一兩封郵件。

「在公司當合夥人我已經算是創業了,我不僅僅對我的家庭負責,我影響範圍不下上千個家庭,將正面思考的能量傳遞給我身邊周遭的人是我保持高強度工作的秘訣。妳的故事的確讓人沈思,要不先由支持妳的城市浪人開始?」記得我們的最後一封信是他給我的這一段話,後來,因為我實在太忙,便想著等回台灣再回信給他。

又隔了一兩天,我回到昆明機場,準備搭乘飛機回台。此時,眼前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我湊近一看。

「怎麼會是你?」果然是好爸爸先生。
「太巧了,我提早返台,竟然又剛好是同一班飛機呀。」好爸爸先生也很驚訝,世界那麼大,而緣份那麼深。

彼此聊了半個小時在雲南的所見所聞,我說了關於雲南產業困境與教育資源缺乏的故事,他則分享了以千人公司募集資源的方法和技巧。而聊到最後,好爸爸先生問了我一則問題。

「我工作一直都很忙,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很少,對他們來說,我也是比較嚴肅的爸爸。嗯…,但我一直很想讓他們擁有更多溫暖的特質,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想問你,願不願意當我兩名孩子的家教?不是教他們功課,而是教他們怎麼好好生活,並且讓他們擁有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你願意嗎?」

IMG_2524

我這輩子第一次知道,原來生命教育也可以成為家教的內容。做真實的自己就能好好活下來,是多麼地幸福。

或者換種方式說,當真心堅持一種信念後,它自然會慢慢轉化成職業。而且這份職業,是全世界最好的職業,因為它讓你可以成為你自己,用你本來的價值,創造更多美好。

不過,這份職業不一定在一開始就存在,但是當你堅持夠久,而你想做的事是對人有益的時候,自然地,就會有人與你一起創造那一份全世界最完美的工作。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張希慈」,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