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驚人!疾病調校聖經:醫生無法教的救命SOP,抗癌美女公開活過12年的生存祕密

¦C¦L

吃妳的蔬菜扭妳的臀

還記得密爾頓‧布雷德利公司出產的「動手術」遊戲嗎?嗯……在癌症迫使我成長、多吸收些知識之前,這個適合青少年玩的遊戲是我認識人體器官系統的主要參考資料。

當我還在找「許願骨」的位置時,我的血管系統卻無緣無故出了大問題!為什麼一直沒注意到警訊?為什麼只是大搖大擺地去上愚蠢的演戲課?我應該去唸醫學院的,也應該在生物課上好好聽課,而不是光和朋友傳紙條或是滿臉痘痘的男同學眉來眼去。啊,我多希望可以回到過去重頭再來。

是不是感同身受啊?誰不曾對某件事有過這種感覺?但願我們可以在一切都改變以前按下「停止」按鈕……不過世事就是無法盡如人意。直到發生性命攸關的大事,我才恍然大悟。

當時,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怎麼吃才健康,還有怎樣調養身體,我的營養觀念主要都關注在要吃哪些東西才能保持身材或瘦身,進而保住我的工作。活力營養棒、咖啡、無脂食品、外帶食物……我的每一餐都是根據方不方便來規劃,我根本沒時間煮東西吃!訂餐、取餐或用微波爐加熱,我原本的習慣差不多就是這樣。我選擇餐廳的依據是酒單而不是菜餚的營養度。拜託,這樣做不是很乾脆明快嗎?

最糟糕的一點是,無知讓我以為身體會負責解決一切問題,如果我吃進去的是垃圾,身體就會自動處理掉。雖然完全不清楚這個功能是怎麼發揮作用的,但這並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工作只是讓垃圾食物一直出現在餐桌上。

不論我的身體在做什麼,嗯,它只得繼續做下去;即使我今天不顧一切地透支自己的身體,我也會向自己保證明天會好好休息。我才二十幾歲!存款帳戶、退休計劃和攝取纖維,是無聊人士才會關心的事情!我想要過刺激、多采多姿的生活,不想去考慮日子應該怎麼過。關於這方面的事情,我實在是太不當一回事了。

都市女孩變為抱樹人

然後我生病了,醫生還說這種病無藥可醫。靠!這該死的身體居然沒有盡到責任。還是這其實是我的問題?我並不是說得癌症是自找的,雖然的確有人希望我這麼想,不過我很難不去懷疑:是不是我原本的體質就已經容易生病,而我的無知更發揮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我撇過頭裝作沒看到、參加派對狂歡、搞得自己累到麻木時,我的免疫系統是不是一直在努力奮戰?我永遠沒辦法知道確切的答案,不過這些的確是應該思考的問題。

當大師醫生要我「靜觀其變」時,我整個人開始抓狂。絕對不可能!都已經是第四期了耶──而且根本沒有第五期!所以我決定開始研究另類療法和身心靈療法,這並非因為我想當個無畏的醫學先驅,而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別無選擇。靜觀其變、什麼事都不做,只會讓人產生很深的無力感。我想要幫忙解決問題,而不是成為發生問題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全力以赴,看了無數本關於營養和癌症自然康復的書,甚至走遍全美,參加研討會和專題討論會,還造訪各領域的專家,包括頂尖的研究者、中西醫、教師、大師、另類療法執業醫師、營養學家、採用自然療法的醫生、瑜珈士和有治療能力的人士。

我想盡辦法,根本成了歷經重重實驗的天竺鼠。我做過肝臟排毒、清過膽囊和血、試過斷食、喝過一大堆中藥(我爸說,那些混合物的味道簡直就像洗腳水)、吃過各種補品,甚至喝過自己的尿(一次而已,葡萄酒好喝多了)。

我花了一年時間開車往返費城,在「增進健康協會」裡學習,接著又到「希波克拉提斯健康協會」唸完健康教師課程;「希波克拉提斯健康協會」位在佛羅里達州,是世界知名的治療中心。

在這裡,一塊塊的拼圖碎片終於拼湊起來。這個中心倡導生機飲食療法,開課教人如何用新鮮、有機、沒有經過加工的生食來淨化和調養身體,鼓勵大家攝取含有豐富酵素和氧氣的食物,因為酵素和氧氣都是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美國人的日常飲食中卻普遍欠缺這兩項物質,反而是以肉類、奶類以及經過加工的精緻食物為主。

讓我的身體恢復平衡其實比我想像的簡單得多。概括來說,我遵循的原則只有幾條:

1. 回歸自然,回歸庭園。
2. 搖搖妳的屁股。
3. 喝好水。
4. 食用正確的鹼性食物,這類食物能提供身體氧氣和酵素。
5. 定期做結腸大掃除。
6. 減輕自己的壓力,隨時隨地尋找快樂因子。
7. 打盹、打盹、打盹。

如果我們能創造出一個有利於再生的環境,那麼「奇蹟」(其實是生活常識帶來的結果,並沒有那麼神奇)就有可能發生。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不過要達成這個目標,也需要極為堅定的信念和決心,才敢與眾不同。

飲食難題

我應該吃什麼?不論健不健康,每個人都為這個問題而苦惱。

低碳水化合物?無碳水化合物?長壽飲食法?南灘飲食法?造物主飲食法?血型飲食法?老天!真的是搞得人一頭霧水,似乎每一派都有自己的最終答案。

如果我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時還有附帶說明書,那不就太好了嗎?嗯,我覺得有一點喘不過氣來,查查說明書好了。哇勒,我還真遲鈍,翻到第53頁!為什麼就不能有一種飲食方式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不要直接看畫裡的主角,而應該看主角周圍留白的部分。每種飲食法都會教人哪些東西該吃,哪些東西不該吃,而大部分知名飲食法的共通之處就在於這些不該吃的東西。

人體非常神秘,不過,飲食難題的答案實際上卻相當簡單:「攝取食物,不要吃太多,以植物為主食」。我希望自己是第一個說出這句話的人,但可惜不是,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才是,這句話出自於他為《紐約時報雜誌》所撰寫的一篇文章:〈飲食不當:30年的營養學研究讓美國人變得更不健康、更胖、營養狀況也變差。大家應該回歸過去簡樸的飲食方式。〉。

有人可能會說:「可是,我當然得吃東西啊!」事實真是這樣嗎?食物並非從實驗室裡製造出來的,現在我們會在食物中加入大量的有毒垃圾,這些垃圾不是給人吃的!化學物質、荷爾蒙、殺蟲劑和其他數不盡的有毒物質,正逐漸塞滿並污染我們的身體和外在環境。試管逐漸取代了菜園,美國大眾已經變成一場大型科學實驗裡的白老鼠。

「標準美國飲食」正在美國人健康的最後一條神經上大跳踢踏舞。在這個快速全球化的世界中,「標準美國飲食」已經像惡性腫瘤一樣擴散至各地。因此,美國常見的各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症和癌症,現在也在全球肆虐。山姆大叔,感謝您讓疾病全球化,真是太棒了!

如果我們能瞭解攝取的食物和身體感覺之間的關聯,就可能大幅轉變。有多少次妳選擇食物的標準在於能不能從中獲得情感慰藉,而不是能否獲得能量?猜猜看在美國最多人吃的「蔬菜」是什麼?答案是薯條,第二名則是番茄醬。情感慰藉!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吃而活,而不是為了活下去而吃。我們吃東西時狼吞虎嚥,就像嘴巴前面就掛著一袋食物一樣,然後還搞不懂自己為什麼體型這麼龐大、脾氣這麼暴躁、這麼容易覺得累。

我們每天都是一起床就覺得又病又累,大家都以為過敏、高膽固醇、關節炎、性欲減退、輕度憂鬱以及慢性病,都是老化過程會出現的正常現象。我們以為身體自然而然會出現各種疼痛不適的症狀,也以為老是覺得疲憊不堪很正常,其實根本不是這樣!
如果妳覺得這些資訊很有意思也很有用,請繼續自修研究相關知識。我在這裡只能大致講一些基本觀念,請參考本書最後的附錄所列的補充資料。

抗癌祕訣把愛加進食物裡

起初我覺得自己準備食材和作菜既麻煩又無趣,不過在我開始把這件事看做是創意和自愛的表現後,它就有了神聖的意義。現在我把食譜當成小說來看,還會畫重點、貼標籤,仔細研究書中的內容。我先生經常拿床頭櫃上的書堆開我玩笑,那堆書似乎隨時可能倒下來砸到我頭上。

其中我很喜歡的一本是諾蜜‧雪農(Nomi Shannon)的《生食美食家》(The Raw Gourmet),這本書非常淺顯易懂,其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攝取富含酵素的食物,包括生蔬鮮果、發芽的種籽、堅果、穀物以及某些海菜,十分有利於回復最佳健康狀態,以熟食為主食則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壓力。標準美國飲食中包含大量的肉類、麵包、奶類、加工食品和熟食、咖啡因和酒精,不僅完全沒有酵素,也會讓身體轉變為酸性體質,進而引發各種健康問題。」想要了解這項概念,就必須知道什麼是酵素,以及身體的酸鹼值如何影響妳整體的健康狀態。

抗癌祕訣多吸收關於酵素知識

酵素是體積很小的蛋白質催化劑,能在所有活著的動、植物的細胞內引發複雜的化學反應。從眨眼、消化食物到修復DNA等每個動作,都是精力充沛的酵素工作狂的工作成果。即使是我們的免疫系統,也得仰賴酵素攻擊並殺死病毒、細菌和討厭的癌細胞。
艾德華‧賀威爾(Edward Howell)醫師是酵素領域的先驅,他表示酵素是所有生物存活的關鍵物質:「沒有酵素,人體就無法運作,而維生素、礦物質或荷爾蒙也因此無法發揮作用。

你可以把酵素想像成塑造身體的『勞動力』,就像建築工人是建造房屋的勞動力。或許你已擁有必要的建築材料和木料,但是得要有工人才能蓋房子,而這些工人就代表了不可或缺的生命要素。」由於賀威爾的發現,第一批消化酵素補充品因而問世。如今這些酵素補充品成了我補充飲食的基礎,我每餐飯後都會服用(尤其吃熟食時),而不論是整體活力還是消化功能,也都確實因此明顯提升。

不幸的是,我們出生時帶來的酵素存量有限,這真是個讓人心情超不好的消息!請想像一個畫面:妳的身體是一個銀行帳戶,而酵素則是流通的貨幣,想像自己一直存錢進去而非不斷提錢,存的錢愈多,妳的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就運作得愈好。以生菜為主的餐點本身便含有大量酵素,這樣吃一餐能夠讓妳體內的酵素存量增加,擁有更多活力。

另一方面,加溫殺菌和用高於攝氏48度的溫度烹煮食物都會破壞酵素,也勢必會讓人喪失活力。加工食品同樣不含酵素,所以在我們攝取這些食物時,我們的身體就必須從肌肉、腺體、器官等其他部位取得酵素來幫助消化。

我們的身體會重組食物,將食物還原成原本的酵素形態,然後才能消化和吸收。真是浪費時間和精力!芽菜這類仍在生長的生食本身就含有酵素,我們不必挪用自己儲備的酵素來消化這些食物,它們就像自備所有必須東西才來參加派對的客人,不會把主人榨得一乾二淨!

抗癌祕訣氧氣和酸鹼平衡的狀態是癌症的大敵

現在請把注意力放在「生存小隊」的另一個重要角色上,人要活下去最需要的是什麼?氧氣!1931年,科學家奧圖‧瓦柏格(Otto Warburg)發現了氧氣和癌症的關聯,因而獲得諾貝爾獎。他的研究顯示,細胞缺氧是癌症的最主要成因。瓦柏格認為,癌細胞是厭氧細胞,也就是在缺氧的環境中才會分裂蔓延,在氧氣充足的環境中則無法生存。說到這裡,妳開始有點概念了嗎?
妳必須設計一套富含氧氣的餐點,用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伸張自己對身體的主權!

如果妳是酸性體質,又生活在缺氧的環境中,等於從慢性疲勞到退化性疾病等各種病痛發作的條件已經齊備。如果妳跟我一樣在自然課上總是昏昏欲睡,那妳可能不記得酸鹼值的範圍介於0到14之間,酸鹼值等於7的時候代表中性,低於7是酸性,高於7則是鹼性。最佳的血液酸鹼值是7.365。妳可以用酸鹼試紙檢查自己尿液的酸鹼值,方法很簡單:只要把尿液滴在一小片石蕊試紙上,然後估量數值是多少。數值愈低,表示妳的體質愈酸。

我的好朋友羅伯特‧楊恩(Robert Young)博士在他的《酸鹼奇蹟》中,用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清楚說明了這個概念:「把身體想像成一個魚缸,然後把細胞和各器官系統都想成魚,住在運送食物和排除廢物的液體中(包括血液)。接著假設我把車子倒車,將車子的排氣孔對準供應魚缸氧氣的進氣過濾器,大量的二氧化碳因而溶入水中,讓魚缸裡的水變得太酸。之後我又丟進太多或種類錯誤的食物,魚缸裡的魚沒辦法吃掉或消化丟進來的所有食物,而這些食物也因此開始腐爛分解。在這種情況下,這些魚多久就會變得命在旦夕?」

酸性的環境會讓我們生病,就像前面說的那些魚一樣。另一方面,鹼性的環境會讓我們的體內充滿氧氣,讓我們維持活力充沛的健康狀態。不論我覺得多麼疲憊,只要喝下新鮮的蔬菜汁(有非常強的鹼化效果),我就會覺得自己像棵重獲新生的枯萎植物。我們要如何改變我們細胞的生存環境,讓細胞永遠正常健康呢?

提高身體鹼度最好的辦法就是改吃素食,而且生食比例要高。

我彷彿能聽見這項建議引發的強烈抗議聲浪:「等等,先停一下!妳是要我變成素食主義者嗎?!還是更糟糕的自由主義者?!想都別想!首先,我不想過跟兔子一樣的生活,第二,我要怎麼抗拒從爐子上冒出的陣陣誘人香味?」妳可以深深吸入那些香味,因為那就是大部分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去向:消散在空氣中。

如果妳還沒準備好徹底改變妳的飲食習慣,那就依據自己能接納的程度來採用我的建議。即使只是稍微改變,也會讓妳的生活截然不同。至於活得跟兔子一樣,想想《花花公子》雜誌或勁量電池廣告裡的那隻兔子吧!因為吃生食不僅僅有助於修復和治療身體,也能讓妳擁有充沛的活力,讓妳成為辣妹一個!

最理想的做法是100%生食,不過多數人能夠適應的生食比例是80/20,即盤子上80%是沙拉或其他生食,其餘20%才是熟食,份量相當於一碟小菜。

請參考本書最後所列的參考資訊,其中不只包括我很喜歡的烹飪書籍和網站,也提供一些很棒的食譜。試試看吧!把這次嘗試看做是小規模的實驗,妳會因為自己的感受而驚奇不已,也會發現有多少各式各樣的美味生食食譜可供選擇。

我保證妳不會只有萵苣可以啃,這種情況絕對不可能發生!生活就是要嘗盡各種甘苦酸甜,妳絕對有資格一口口細細品嚐箇中滋味。不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妳必須了解我們所選擇的食物的力量。

抗癌祕訣請把葉綠素遞給我

在我們應該選擇的食物中,排名第一的應該是葉綠素。妳想想,葉綠素是植物體內的物質,讓植物能吸收陽光,然後把它轉換成可以使用的能量。人類必須有太陽才能生存,我們在許多方面都和太陽的能量密切相關,包括我們塞進嘴裡的食物。生命是一種微妙的交換過程,是施與受的循環,植物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我們則是吸進氧氣、吐出二氧化碳,每一種生物都各得其所,情況就是這樣而已。

接著是一些比較專業的有趣細節:葉綠素和血液之間有化學關係,兩者的差別在於血紅素(在血液中負責輸送氧氣)中的主要原子是鐵原子,而在葉綠素中的則是鎂原子。葉綠素中的造血成分功能強大,據說能增加紅血球的數量、促進循環、減輕發炎症狀、增加人體內的氧含量,並中和有害自由基造成的傷害。

如果我們的飲食中含有豐富的葉綠素(也就是多吃生蔬鮮果,尤其是葉菜類),就等於是以液態氧為食,而液態氧正是我們能活下去並成長茁壯的必需物質。

抗癌祕訣了解生食的真相

12312
人體內有電流, 我們的食物中也有電流。沒有營養的食物會讓我們的身體在吃了東西之後還是沒有飽足感,然後我們會怎麼做?答案是吃更多的垃圾食物。妳在想到營養不良的人時,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可能是飽受饑荒煎熬的消瘦難民,但是事實上,許多體重一般到過重的人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他們攝取的食物品質很差,以及他們結腸的健康狀況。

布萊恩‧克雷蒙(Brian Clement)博士是我的老師,也是希波克拉提斯健康協會的董事之一,他清楚說明了食物經過烹調、加工之後會出現什麼情況,以及這些食物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哪些影響:「在這個表面看似無害的過程中,重要的酵素遭到破壞,蛋白質會凝固,因而變得非常難吸收,大部分維生素都會流失,剩下的則會轉變成人體很難利用的形態。殺蟲劑經過分子結構重組,轉化為毒性更強的化合物,有用的氧氣流失,自由基也隨之產生。

研究顯示,蛋白質經過烹煮後,可利用率最低會降至原本的50%。氧氣、酵素、植物營養素和荷爾蒙必定都會遭到破壞。此外……如果用超過某個溫度(大約是攝氏93度)的高溫烹調食物,會引發所謂的白血球增多症,導致白血球不只會攻擊外來物質,還會用來消化食物。」

一般來說,白血球數量暴增是身體對感染做出的反應,不過即使食物沒有經過烹煮,只要其中含有大量的精糖、碳水化合物、防腐劑和化學物質,就會導致白血球的數量增加。

保羅‧庫恰科夫(Paul Kouchakoff)博士是第一位發現吃生食和吃熟食影響不同的科學家。事實上,如果我們每一餐的熟食比例都只有20%到30%,其餘都是新鮮蔬菜,就能抑制白血球增多症。哇!這個理由難道不足以讓妳想吃沙拉嗎?我不知道妳怎麼想,不過我想讓我的免疫系統專心殺死癌細胞,而不是去跟薯球或小蛋糕等點心奮戰!

抗癌祕訣清除體內的垃圾

不論我們吃得多健康,只要體內的排污系統堵塞,我們就會生病。我們的結腸必須乾淨、健康,才能吸收食物中的營養,並排除廢物和毒素。多數人甚至是所有人早已因為多年來食用肉類、奶類、加工食品、麵包、糖果、餅乾、品質差的油脂和其他可口卻有毒的美食,導致結腸內堆積大量的乾硬糞便。

妳知不知道一般人光結腸內就有3到5公斤的重量,我們每天都帶著這些廢物到處跑?事實上,醫檢人員指出,他們曾在例行的驗屍工作中取出重達20多公斤的硬化排泄物。妳可能會問:「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其實呢!腸道有將近八公尺長,如果整個攤開平舖在地上,總面積(包括每個角落、縫隙以及每根腸絨毛)相當於一個網球場。

現在明白了嗎?基本上,如果這些輸送管堵塞,停滯不動的食物會腐爛變硬,造成各種問題,包括食物中的營養無法吸收,以及好菌的數量減少。為什麼有人會過胖卻又營養不良?小腸內壁上密密麻麻地排列著之前提到的細小毛狀物,就是所謂的絨毛。在食物通過時,這些絨毛會吸收養分,但是如果這些絨毛表面都蓋滿了宿便,就會直接通過,或是停留在原地發臭。

就像生命中所有事情一樣,平衡才是關鍵所在。好菌和壞菌都生存在我們的結腸內,如果我們選擇的食物導致結腸內的環境變差,壞菌就會趁機壯大。

這些小惡魔按下體內堆肥的按鈕,製造出腐敗物質傷害我們的身體,而我們居然還繼續供養他們。我不知道妳怎麼想,不過在我天真爛漫地穿著我的UGG皮靴到處走,滿口抱怨著緊身牛仔褲又開始流行時,我真的不希望自己體內的腐敗問題繼續惡化下去。

有些專家甚至認為,如果妳一天排便不到3次,就應該知道自己有便秘的問題,可能有好幾天,甚至是好幾個禮拜累積下來的垃圾(尤其是如果妳吃葷),都停滯不動堵塞在妳的身體裡。

遺憾的是,多數人甚至一天都不一定排便一次。提摩西‧布蘭特里(Timothy Brantley)醫師在他的作品《治療身體、挽救生命的良方》中將便秘的次數相加,得到了一個相當驚人的結果:「如果你一個禮拜只排便3次,而標準卻是每天排便3次,那麼一個禮拜結束時,你等於少排便18次,一個月後是72次,一年結束時是864次。如果你活了80年,最後這個數字會累積到多達7萬次!」真是噁心!

在我們展開淨化程序後,會有更多垃圾排入結腸和血管,所以持續清除體內的廢物很重要──把垃圾通通清掉!

如何疏通腸道

好了,冷靜下來,別那麼不安或拘謹!清除體內垃圾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水洗乾淨,也就是灌腸或洗腸。灌腸能有效促進腸道下半部蠕動和收縮,而且一次就能見效。只要依照包裝上的指示使用,就能把妳家浴室變成排毒所,在裡面盡情解放了。

洗腸是甚至更好的做法,因為可以灌洗到升結腸、橫結腸和降結腸部位。一般洗腸療程是一次四十五分鐘到一小時。剛開始最好能進行一系列的療程,妳需要的治療次數其實是依照妳結腸的情況而決定。部分反對洗腸療法的人則主張,這種治療方式並不自然,而且可能會讓人依賴這種方式排便。他們擔心大家會太超過,太常跑去洗腸。

另一項批評則是洗腸會把好菌也洗掉。首先,生活在現代這種充滿毒素的環境原本就不自然,有時我們得從創新的角度思考,尤其在必須和癌症這類不自然的東西抗爭時,會更需要跳脫原有的框架。其次,洗腸療法並不會讓人變得依賴,妳可以把這種治療方式當成一種運動:水帶來的輕柔壓力能促進腸道蠕動(平滑肌收縮,推動食物通過消化道),進而增強妳的肌肉。最初的淨化程序一完成,就只需要用洗腸來維持腸道的乾淨健康。

最後,好菌只會在乾淨的環境中增生。洗腸後可以補充益生菌,這麼做有助於增加結腸內好菌的數量。最終結腸可以自己恢復平衡,尤其既然所有垃圾都清掉了,就更容易恢復平衡。在瀉藥發明前(瀉藥只會讓情況更嚴重,甚至有害──瀉藥可能造成脫水症狀或其他問題),我們祖父母那一輩很多人都會灌腸,而且地方醫師也都接受這種療法。事實上,長久以來灌腸一直是人們心目中治療頭痛的良方之一!

請記住,不只我們所吃的東西會變成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沒拉出來的東西也是!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出處:柿子文化/ 克莉絲‧卡爾《效果驚人!疾病調校聖經:醫生無法教的救命SOP,抗癌美女公開活過12年的生存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