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與留,沒那麼難,想清楚之後,決心而已

2CM4WKABOX
這年頭工作難找,但是找到工作後堅持更難。有時候是你不喜歡這個工作,所以度日如年,但為了一份薪水不得不忍耐。有時候是公司的組織人事物換星移,讓你不如歸去。更有時候是你自己遇到玻璃天花板,無法突破,想換戰場讓自己再度重生。不論你是什麼理由,要留還是走,想清楚,快快行動。

要留,就調整好心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表現。要走,就速速離開,或許還能覓得事業第二春。最糟糕的就是一直在留和走之間拖拖拉拉、猶豫不決,徒然浪費自己青春,也浪費公司資源。

我之前一位員工一直想嫁給好老公做家庭主婦,雖然她很優秀,但是並不積極,工作從來就不是她的第一選項。所以她的男友外調到國外她就一顆心上上下下,無心工作,拖了一段時間她決定辭職跟去,但是由於異地生活習慣不適應,加上與男友的戀情起起伏伏,沒半年就回來工作。但回來之後又懸念著舊情,無法安心的工作,工作表現一直無法突破,這樣前後延宕有四、五年之久,最後終究分手,公司也請她另覓高就。這就是在愛情中失去自己的方向,無論工作還是愛情,果決一點或許還有一邊有所斬穫。

另外一個例子,是一位很有企圖心卻遇到瓶頸的中階主管,他的能力總是無法再上一層,卡在原位一段時間沒能升遷,所以對公司有所抱怨。因為自尊心強,無法放下身段再次學習,後面優秀的下屬又急追上來,壓力很大,於是對下屬嚴厲苛求,以掩飾自己的不足,造成了團隊和組織的不和諧。他也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想走又不甘心,想留又充滿了埋怨。猶豫不決的結果,拖累自己也拖累組織好一陣子,最後在主管勸導之下調整心態才逐漸好轉。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是最殘忍的一種狀態,它會腐蝕掉你的機會。因為工作難找,大多數的人都不敢輕舉妄動,寧願騎驢找馬,但這樣的心態是糟糕的,自己不快樂,沒有熱情,也得不到成長。

就算騎驢找馬,也應該只是暫時狀態,總不能一直騎著驢子又不專心找馬,這樣拖久了驢子也受不了,重要的是你要什麼馬?好的馬沒有好身手的人恐怕也駕馭不了吧。

現在從一而終的工作已是天方夜譚,所以企業也不奢求。但是若能面對每一次的職場機緣,專注的做下去,試著找出自己喜歡,熱情所在,享受工作的快樂、成就以及辛苦、挫折,反而能有豐富的體會與經歷,這些才是你寶貴的資產。失去熱情的時候,你應該開始改變。找出想去的方向,找出目標。

當自己知道要去那裏,工作的感受和意義就不一樣,熱情就是從這裡開始燃燒。去與留,沒那麼難,想清楚之後,決心而已。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