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了,幫助你整理情緒的7個觀念!

U3H1T4RGLR

「我是一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
「我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堪此重任。」

你常常會有這種想法嗎,人一定會有壞心情,但你必須學會在壞心情來臨時,謹慎地處理它。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是日本受屈一指的精神科醫師,大野裕在書中提出了26個轉換心情開關的建議,其中包含了當我們的心情盪至谷底,讓自己理清頭緒的七件觀念。

1.人總被狀況綁架而忘了最初想法

如果可以,每個人都想過得快樂一點,沒有人想要成天沮喪,但現實中的情況總是無法如此,特別是當我們遇到困難、陷入困境時,就特別容易有沮喪的想法,而在這種時候,卻也是最容易忘記我們「初衷」的時候。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不妨就想想「自己的初衷」,想想當初自己這麼努力地原因是什麼,當一個人這樣想,他就能重拾回一點動力,也不會再那麼沮喪,因為初衷是堅持一個人支持下去的動力來源。

2.過去不能改變,但可以補救

人無法改變過去,但總可以把握現在,將過去做不好的事情,現在此刻就把它做好。人常常會有一些沒有自信的負面思想,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無法做成大事的人,通常就是這種負面思想讓自己沮喪不已。

過去雖然已經無法改變,但可以用現在補救,讓未來的自己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

3.不安、沮喪,是你「自動思考」的症狀

當一個人在碰到不好的事情時,常常會自己想像事情的結果,而通常都會朝「壞」的方向去想,這就是「自動思考」的症狀,我們通常都容易對一件事情過度擔憂,把事情往更糟糕的方向去想,而不是更好的方向;換句話說,大部份不安跟沮喪的情緒,都是自己給的。

4.找反證,趕走你的自動思考

當一個人陷入自動思考的狀況時,他往往不知道,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不妨找反證來驗證自己所想的是錯的。舉例來說,如果自己在工作上犯錯了某件事,正在為此懊惱不已時,不妨想想其他同事過去曾經犯的錯,後來也都過得好好的,找類似的反證來告訴自己,情況不會是自己想像得那麼糟糕。

5.逆轉人生的口頭禪:「還有辦法」

有句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如果想讓自己更好,就要不斷的替自己找辦法,任何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但你得願意去思考才行。要轉換心境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將「該怎麼辦」的想法轉成「我要如何解決難題?」

嘗試去找到辦法,問題就會慢慢迎刃而解。

6.何時要面對現實?何時得移轉視線?

我們得學會面對重要的事情,而有些事情則要學會移轉視線,如果將心力放在任何一件事情上,生活就會變得雜亂不堪,自己ㄉ的思緒也會無法集中。面對這個問題,不妨將真正重要的事情寫下來,這有助於釐清到底是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7.開口求助,對方感激你拿他當朋友

如果你真得很沮喪,那就主動開口跟朋友求助吧,你真正的好友會很樂意幫助你的,而且他們也會因為你開口求助,而認為你把他們當朋友。朋友就是應該在碰到困難的時候互相扶持,當你覺得無助的時候,就大膽的向朋友求助吧。

 

(本文取材自《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悅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