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部屬死心踏地的追隨你,主管可以以身作則的8件事

businessman-598033_640

你有沒有遇過一些主管,跟在他底下做事總是讓你感到愉快,也能從這個主管身上學到很多;而有些主管你卻無法打從心底的佩服他,究竟是什麼造成了這種差別?

《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的作者岩田松雄指出:「領導者每天的言行以及做事態度,都能成為一種溝通。」岩田松雄並在書中提出了51個身為主管應該具備的領導力,以下是其中8個。

1.上司每日的言行及態度,便可創造信賴關係

人與人之間總是互相觀察的,主管在觀察部屬的同時,部屬也在觀察主管;因此,要成為能夠讓部屬死心踏地追隨的主管,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自己每日的言行與態度開始做起,讓部屬尊敬自己。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主管,就不能不顧及自己的態度與言行,每個人都喜歡跟隨在一個各方面能夠讓自己尊敬的人身後。

2.主動且積極地詢問部屬的意見

主管要讓部屬感覺到,大家都是在同一條船上,並且朝著共同的方向前進,主管應積極地詢問部屬的意見,互相討論,而不是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覺得自己的決定永遠是對的。

3.採取不傷害部屬自尊心的責備方式

即使部屬做錯事,在責備部屬時,絕對不能傷害到對方的自尊心,自尊心一旦受傷,對於彼此之間的關係將會大大受傷,部屬將很難再對你開誠公布自己內心的想法。

不傷害別人的自尊心,不僅適用在主管與部屬之間的關係,更適用在我們與每個人之間的關係。

4.從關心部屬開始做起

如果你總是不關心自己的部屬,部屬理所當然的也不會死心踏地的跟著你,但如果能夠將自己的部屬當成自家人一樣來關心,常常詢問工作進度與想法,部屬就會認為你是真心的希望他變好,自然也會變得比以往更認真投入在工作上。

5.要讓部屬信服,就不可以逃避責任

職場上要讓部屬信服,就不能逃避責任,一個遇到事情就逃避責任的主管,絕對無法取得部屬的信任,長期下來,對團隊將造成傷害,因為一個逃避責任的主管,底下也一定都是逃避責任的部屬。

6.想做什麼就身先士卒吧

老闆與領導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老闆總是叫大家往前衝,自己在後面撐腰;而領導者則是站在最前線,一起帶領導家往前衝。要成為一個讓部屬死心踏地追隨的主管,就必須成為領導者而不是老闆。

凡事站在第一線的主管,會讓在底下做事的部屬有種安心感,也會更願意的賣命。

7.要經常問部屬:「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主管要經常詢問自己的部屬:「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因為部屬很可能心中常常充滿很多疑問,但卻礙於與主管之間的距離,而不敢事事請教主管,此時若主管能主動開口詢問,就能讓部屬將心中的問題都吐露出來,除了讓部屬更了解工作上的內容之外,也能讓團隊變得更好。

8.優秀的領導者擁有良好的品德

沒有人會想跟隨在一個品德不良的主管下面做事,優秀的領導者需要具備優秀的品德,才能讓底下的人打從心底佩服。主管的品德無法一系之間更改,而是從每天的相處、談吐、行事風格等開始以身作則的做起。

 

(本文取材自《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51個帶人先帶心的領導力》,悅知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