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丟」心靈越餘裕?5個原則讓你「丟」出好生活!

41AH9JPWSN

崇尚少物好生活的日本作家緩莉舞,從年輕開始,就喜歡將家中不必要的雜物丟棄,到後來也逐漸的影響了自己的家人,家人也開始慢慢發現丟棄物品的好處。

「丟棄」是一種整理生活的好方式,只要細數自己家裡的物品,就會發現有非常多東西都是已經不再用的,將那些不再用的東西通通丟棄,心靈的空間自然會增加,心情也會跟著變好。

在買東西的時候,謹記只買自己喜歡的,就不會陷入家裡充滿自己各種不喜歡但便宜的物品,當你家裡的東西都是自己喜歡的物品時,就能開始逐漸建立起簡單卻擁有高品質的生活。你不會看到你不喜歡的東西,你會愛惜家中的每一樣物品,因為每個都是你喜歡的。

在丟物品時,謹記這5個原則,讓自己逐漸丟出好生活。

原則1.減少物品

丟棄物品最重要的一項原則,就是不斷地「減少物品」,盡可能將家中不必要的東西丟棄,在丟棄時,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少了這樣東西,我的生活會因此受到影響,或變得更糟糕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那就大膽丟棄吧。

在丟棄物品時,不妨將想丟棄的所有物品都集中在一起,然後只拿回自己真得想要的東西,剩下的可以通通丟掉。

原則2.盡可能減少放在外面的東西

放在外面的東西,會讓家裡看起來很亂,所以買東西時可以盡量不買無法收納起來的東西,將居家物品都收納起來,居家生活就會瞬間變得很簡潔、乾淨。在添購新品時,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物品風格,配合居家環境,擺放在適當的位置,或是能夠找到能收納該物品的收納處。

原則3.盡可能不買有圖案或人物設計的商品

要讓居家生活看起來很簡單、品質高尚,其中一個技巧就是減少有圖案的物品,圖案通常充滿著各種色彩,而太多色彩的物品就會讓人感覺很凌亂。選擇物品時,盡量選擇顏色少一點越好,看起來也會感覺比較舒適。

原則4.搭配色調

「你是如何佈置居家環境?」

在布置居家環境時,不妨謹記顏色越少越好,最好在三種顏色以內,這樣居家環境就會看起來很舒服,色調越少,就會越簡單、品質也越高尚。

原則5.收拾得乾乾淨淨

家中的東西一定要收拾得乾乾淨淨,絕對不要因為一時的懶惰,就將東西東擺西擺,這樣不出幾天,家中就會變得很凌亂。

隨時養成收納、整理物品的習慣,即使下班後回到家中,心情也能變得很舒服,簡單的好生活,就從每天都把東西收拾得乾乾淨淨開始。

 

(本文取材自《少物好生活:捨棄無用之物,讓家成為真正抒壓的地方》,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