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生活上最不可或缺的依靠!

ZIS75NJPCB

人際關係會隨著時間跟狀況有所改變,沒有誰跟誰是百分之百互相了解,也沒有誰會總是體諒我們。
—— 大野裕,《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

朋友,是你生活上最重要的依靠,在家靠得是父母,出外得靠朋友。好的友誼必須長期培養,真正的友情需要你長期的灌溉,只有這樣,才能創造情感、培養出堅韌的友情。

改變交友,就能改變命運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的作者卡琳.福洛拉指出:「你的人生看起來如何,除了取決於出身背景、學經歷,甚至是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你可能不知道,你所交的朋友,對你的人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決定性。因此,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選擇朋友,就像改變自己的命運一樣,改變交友的方向,就能影響自己的命運!(導讀: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關於友誼你必須知道的九件事。)

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容易聚在一起

6X8X53MQ6W
有些人擁有和我們相同的價值觀,有些人則和我們完全相反,研究顯示前者往往會讓我們產生好感。一旦對方與我們有共同點,就會產生認同感。這也是為什麼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容易成為朋友,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因此,你必須謹慎選擇朋友,選擇那些能讓你變得更好的人。

珍惜與朋友共度的時光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發現,遺忘的幸福》的作者姜美英指出:「人生在世,與朋友共度的時間非常重要。試著去體驗對方所生活的空間和時間,原本平凡無奇的事也會變得新鮮起來。這和跟朋友一起旅行、一起吃晚餐,然後拍手談笑的感覺完全不同。」(導讀: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發現,遺忘的幸福)

與朋友共度的時光與家人共度的感覺完全不同,與朋友常常能夠聊到很多內心深處的事,而且那些是你沒有機會跟其他人聊的。珍惜與朋友共度的時光,能夠讓你的生活充滿樂趣、滋潤人生。

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我們跟他人的關係變了,是因為我們變了,所以對方也變了。這時候,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兩人不再相容的地方,也可以更深入研究最初互相吸引的地方,就像把注意力放在西裝與領帶仍然相搭的顏色上,甚至可以更進一步尋找新的相容點。」(導讀:不抱怨的關係)

有時候不是別人變了,而是我們自己變了,或態度變了;此時,我們應該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把重心放在別人的長處上,而不僅僅只是看見別人的缺點;學會欣賞他人才能建造更好的人際關係。

永遠別失去誠信

誠信永遠只有一次,永遠別失去你的誠信,一旦你失信了一次,就幾乎失去了一個朋友,因為對方以後再也不相信你,所有你說得話對方都會先打個折扣,再決定要不要相信你。

與各種領域的朋友往來

EXHE387G69
《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情緒怪怪的時候,這樣問自己能找到答案》的作者大野裕:「在人與人的關係中,不要變成一個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在可能的範圍內,請與不同的人,維持不同深淺程度的交集與往來。因為,在這樣的人際交往關係中,一定能遇到生命中重要的懈逅。」(導讀: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十個幫助你走出心情谷底的指南方針)

交友應該盡量跟不同領域的朋友往來,多嘗試踏出自己的第一步,主動去認識自己交友圈以外的人,就能夠很容易地拓展新的視野;多把自己的交友觸角延伸到多個領域裡面,就能夠創造很多個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