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自己的人生要由自己來決定!

如果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私生活,就知道成功的背後往往有很多陰影。雖然他們認為家庭非常重要,但他們分配給家人的資源卻愈來愈少。等到多年後,家人形同陌路,卻後悔莫及。這都是一連串、小小的決定造成的。一開始,你或許認為這些決定沒什麼,直到過了大半輩子才驚覺,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的。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是由自己決定的,別讓自己的人生停滯了,持續地進步才能夠不斷提昇自己,將生命帶到更美好的境界。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是由自己決定的,別人給的意見是他們自己的想法,但他們通常不了解,因此,別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心的聲音。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過自己想要過得人生,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告訴自己勇敢地替自己的人生作決定,因為如果你不決定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別人就會替你作決定。

先了解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33600AD7BF
《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的作者夏恩.羅培茲指出:「五年後,你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就試著想想看,盡量越清晰越好。先不要想能不能、難不難這些問題,因為你很明白,自己一定會解決這些問題。」(導讀: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很多事情總得先做了再說,你得先做了,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只要你很想達成目標,你就一定解決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如果你沒有心做一件事,即使是一個小問題,都會讓你覺得很難。

無論你想做什麼,都必須先了解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有了方向你才知道要往哪裡走。

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就是過去的你造成的

如果你抱怨自己現在的生活不夠好,那麼你可能忘了一件事:「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就是過去的你造成的。」我們現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你過去做了什麼,而不是你現在做了什麼;而你現在所做的一切,將決定你未來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決定

3A725A07E9
人生的境遇通常都取決於當初的決定,而非所碰見的遭遇。《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一個好的決定並不是取決於當下妳所做出的選擇,而是妳在作了決定之後慢慢形成的。所以說,不願意負責的人是絕對做不出好的決定的。」(導讀: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三十歲後你應該要懂得這十八件事)

人生除了勇於替自己做決定之外,決定之後更要大膽地行動,沒有行動的決定只是個空談。

當自己人生的導演

我們人生的唯一導演就是我們自己,只有我們自己能主宰自己的人生,其他人都沒有辦法,每個人永遠可以決定要如何過自己的一生。你的人生編劇可以自己寫,如果你不替自己寫,別人就會幫你寫,你必須勇於主宰自己的人生、努力達成目標,然後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當自己人生的導演。

你的價值觀主導你的人生

《做最好的自己》的作者李開復指出:「價值觀是每個人判斷是非善惡的信念體系,它不但引導我們追尋自己的理想,還決定一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的任何行為,都是自身價值觀的流露。」換句話說,一個人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將會決定他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因此你必須小心謹慎,規避那些不好的價值觀,選擇能夠讓你成功的信念。(導讀:做最好的自己)

把握當下就是最好的準備

EAFA2E9467
《其實,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準備,是讓自己能夠隨時處於正式上場的狀態,更進一步地說,準備就是正式上場。」為將來所做的最好準備,就是把每一刻的工作都做到最好。

威廉奧斯勒曾說:「若想為明天做足最好的準備,就把今天的工作做到極好。」把握當下就是對未來最好的準備,根本沒有任何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它是不存在的事物。最好也最棒的時機就是此時此刻,因為每個人能把握住的只有此時此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