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

to_be_the_best_you

作者簡介:
李開復,祖籍四川,1961年12月出生於台灣。11歲赴美求學,1988年獲得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系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他所開發的全球第一個「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識別」系統,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1988年最重要的科學發明之一。而他開發的「奧賽羅」人機對奕系統,於1988年擊敗了曾獲世界冠軍的國際象棋大師。他還是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院士。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獲得成功,但是到底什麼才是成功? 李開復在書中告訴大家,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理解「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選擇我的成功」這個觀念,並希望每個人可以成為:

一個運用「成功同心圓」法則均衡自己的價值觀、態度、行為的人
一個「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人
一個既有勇氣又有胸懷,既有理智又有激情,既自信又謙虛,既聰慧又善於表達的人
一個追尋理想和興趣、終身學習和執行、深諳與人相處之道的人
一個能夠從思考中認識自我、從學習中尋求真理、從獨立中體驗自主、從計畫中把握時間、從表達中鍛鍊口才、從交友中品味成熟、從實踐中贏得價值、從興趣中攫取快樂、從追求中獲得力量的人
一個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的人
一個「擁有選擇的智慧」,並用智慧選擇成功的人
一個融會中西的國際化人才; 一個最好的自己。

成功,做最好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經困惑過,質疑對自己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成功?成功究竟能夠替你帶來什麼?到底什麼才是意義上的成功?成功就是不斷的超越自己,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下一個李開復,而是學習李開復的成功哲學,然後邁向屬於自己的成功。

「做最好的自己」是通向多元化成功的必然捷徑;只有一元化的成功才會強迫人們複製他人的成功模式。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換句話說,成功是多元的,你不必模仿他人,你只要做最好的你,然後獲得屬於你自己的成功。

價值觀決定你的一生

價值觀就是你內心最底層的信念之一,它決定了你的想法、你的信念、你的行為,它決定了當你碰到一件事情時,你會如何看待以及處理。

價值觀是每個人判斷是非善惡的信念體系,它不但引導我們追尋自己的理想,還決定一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的任何行為,都是自身價值觀的流露。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我們生活中的各種選擇,都有賴於我們的價值觀,而價值觀的建立,則是從小開始養成,我們碰到的每件事、每個人,都在幫助我們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成功的選擇在於自己

你可以選擇積極主動,也可以選擇消極被動,這些都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 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為了成功,讓自己積極主動是必須的,遠離被動的習慣可以從小事做起,當你在小事中逐漸培養起積極的習慣,就能漸漸養成積極的人生態度。

「做最好的自己」是邁向屬於自己成功的不二法門,同時,在做最好的自己的過程中,你還必須做好其它幾個面向,諸如積極主動、同理心、擁抱自信、自我反省、擁有冒險的勇氣、具備廣大的胸懷,然後追尋自己的理想、發現自己的興趣,最後有效率地執行、努力學習,最終,邁向屬於自己的成功。

(更多內容: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