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身邊老是給你負面影響的人,六個準則讓自己輕鬆應對

你把痛苦帶著走,一次又一次挖開傷口,用負面的想法和感覺啃噬自己的靈魂。你傷害的是自己,而不是對方。
—— 威爾.鮑溫,《不抱怨的關係

身活周遭充滿著各種帶給你負面能量的人,稍有不慎,便陷入負面情緒之中而不自知,面對那些給你負面能量的人,應該更聰明的應對,每個人都該學習讓自己成為快樂的發散源,而非負面能量的發散源。

面對身邊老是給你負面影響的人,六個準則讓自己輕鬆應對。

準則1、停止抱怨,也遠離喜歡抱怨的人

6D91714AAE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人際關係的問題之所以產生或惡化,都是因為處在關係中的當事人愛抱怨,不是向對方抱怨,就是抱怨對方。」(導讀: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就像是一面鏡子,同時也反應了別人與我們的關係,如果我們喜歡抱怨,身旁週遭一定也滿是喜歡抱怨的人。學會停止抱怨,然後遠離那些喜愛抱怨的人,才能過一個正向的人生。

準則2、以正向的態度看待他人

3F3N87HVBL
心理學家格諾說:『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吸引是一種可以學會的行為,只要態度、行為、意圖都很端正,向對方提出中肯的建議,付出正面的情感』。學會待人處事,學會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以更包容的心態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哈佛法學院教你如何開口,解決切身的大小事》的作者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如果認為別人對我們有惡意,就會影響到我們自己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又會影響別人對待我們的態度。不知不覺中,我們臆測的惡意就成真了。」(導讀:再也沒有難談的事,學會高難度對話的五個步驟)

這世界很奇妙,你對別人友善,別人多半也會對你友善;你對別人態度惡劣,別人一定也對你態度惡劣,你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待別人,會像一面鏡子一樣,會反應在別人如何對待你。

準則3、改變別人前,先改變自己

D28F9C1753
如果你想改變別人,對方通常會不為所動,要改變別人的方法便是先改變對方在你心目中的形象,《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要改變別人,你必須先改變對方在你心目中的評價,這是一切的源頭。你必須先改變內心聲音在你腦袋裡說的話;你必須負起責任,願意轉化內心的對話,因為你的自我對話就是在為你跟他人的關係定調。」

如果你希望對方可以更積極,你應該向對方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很積極的人。」而不是向對方說:「我覺得你應該再積極一點。」先改變對方在你心目中的形象,對方就有可能因為你心目中的那個「形象」而有所轉變。

準則4、學會欣賞優點,而非缺點

568E3E34AE
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人際關係的技巧便在於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而非批評別人的缺點。面對老是給你負面影響的人,你可以試著向對方表達他的優點,讓對方的思考變得更正向,讓對方想想自己的優點。一個懂得欣賞自己優點的人,同時也會變得比較自信,而自信正是正向能量的來源之一。

準則5、從人際關係經驗中記取教訓

412E4772CE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人生就像一所學校,差別在於,學校是先考試,人生(以及人際關係)則是先考試再學習。人生永遠會給我們帶來許多教訓,我們會先經過考試,如果我們夠開放、也有意願,就能學到東西,不需要再接受同樣的考試。」(導讀:不抱怨的關係)

所有你在人際關係中所遭遇的問題,大部分的源頭都出在你身上,無論是因為抱怨、生氣、人際關係處理不當,還是失信於朋友,你必須從中記取教訓,只有這樣你才會更好,也才能夠在人際關係中更自在。

準則6、停止生氣,遠離負面能量

6C71A222A1
威爾.鮑溫指出:「生氣是負面的能量,不會因為把怒氣丟給別人,你就不生氣了;你反而會增加對方的不快,而他們的不快又會回過頭來跟你的痛苦攪和在一起。利用抱怨來發洩怒氣並不會減輕不快,反而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除了遠離帶給你負面能量的人之外,也應該讓自己停止生氣,生氣不會使你更好,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更重要的是,「生氣」會讓你自己成為那個散發負面能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