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決定你的「升遷力」!

3335503224_bf73300161_z

選擇決斷力與活出自我的能力息息相關,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累積經驗的鍛鍊,才能進而成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之一。 —— 龍村修, 山下英子,《定心:找到不受他人影響的自己

「你是否覺得自己比別人缺乏競爭力?」

想在職場上獲得成功,比別人更快升遷,就必須比你的競爭對手更努力。 你過去你的努力程度,決定了你現在的能力水平;而你今天的付出,也將決定你未來升遷的速度。

競爭力的本質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的作者松浦彌太郎指出:「無論面對任何事,都要反覆思索「為什麼?」也就是深究一件事情的本質。唯有養成這習慣,才能分辨事物的本質,理解事物的本質就是邁向成功的捷徑。」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懶於求知的人將沒有生存的條件,懶於閱讀的人將容易被環境所淘汰。

現今競爭的商場環境,每個人需要的是更多元的能力,而不僅僅只有單一功能,企業越來越需要更全方位的人才,能夠解決各種問題的將才。

所謂的「競爭力」,可以將其簡單的看做自己對於公司貢獻的能力,你對公司貢獻的能力越高,其競爭力就越強,反之,則競爭力越弱。做得多不代表競爭力高,如果你做得都是沒有價值的工作,那麼做再多也不會獲得升遷。

發現問題力

2536358399_c16896768f_z
要提升競爭力,就必須具備發現問題力,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才能及早做修正,在做修正的同時,自己的能力也便增加一分。《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的作者大森武指出:「世上有很多問題,其實都不在對錯,而是思考。」提升發現問題力的關鍵在於自身的專業知識與能力,並且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在思考「改進」這件事的本身,只有尋求不斷改進,才能逐漸培養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導讀: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

解決問題力

除了發現問題,你還必須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思考的技術》的作者大前研一指出:「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老闆付給員工薪水,是希望員工能夠替自己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只要能擁有遇到任何問題都能解決的能力,升遷也就比別人越容易。(導讀:思考的技術)

價值

你的成就大小與你的價值成正比,而你的價值不是你自己認定的,而是由別人認定的;一個人有多少價值,由市場所認定;換句話說,市場認定你的價值越高,就能替你帶來更高的成就。

value-success

決定你能否升遷的關鍵,不在於自己認為自己有多少價值,而在於老闆的眼中,你有多少「價值」!

不可取代性

你必須盡可能的專業深耕再深耕,直到你所屬的公司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為止。擁有「不可取代性」意味著你擁有極高的競爭力,在你的專業領域裡面,沒有人可以超越你。

在職場上,只要肯努力,虛心請教他人,在短期內能力大幅提升是很有可能的,一個人能力的高低將會正面影響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如果某個人有辦法讓公司不能沒有他,那麼要獲得升遷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photo via seeveeaare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