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_technics

作者簡介:大前研一,一九四三年生。早稻田理工學院學士、東京工業大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曾任職日立製作所,於一九六二年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歷任日本分公司總經理、亞太地區董事長、總公司董事。

同樣一件事,每個人的想法與洞見都不一樣,正是這樣思考的差距,造就了行為的不同,因而導致結果的不同。你相信思考力的差距能產生收入的差距嗎?

大前研一在書中明確指出,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正是在說明思考的重要性。在充滿未知的明日世界,必須從最根本開始改變既有的思考模式。

切換思考路徑

「思考」絕不是「一時的想法」,不是那種你突然就有了什麼樣突破性的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面臨各種問題,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你會打算怎麼做?大多數人都曾經想過這個問題,但往往提不出有效地解決方式。

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邏輯思考力,邏輯思考力不但能夠讓我們解決問題,我們一般常說的先見之明、直覺也是從邏輯思考中產生的。
——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

許多人提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或是提出了似是而非但卻無法解決問題的方案,往往是犯了邏輯思考上的錯誤,因為無法完全洞悉問題的本質,因此,只能解決部份問題,並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必須擁有正確的邏輯思考力。

不要把假設和結論混為一談

許多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當執行了方法A而導致了X結果,便以為A是促成X結果最大的原因,殊不知這結果可能是其它原因所導致的,甚至,還可能跟A完全沒有關係。

作假設只是拿來驗證結論的的方法,重要的不是假設,而是結論。

現象和原因不同

「產品品質不佳」、「單價太高賣不出去」、「營業人員士氣低落」,你可能會認為這三件事都是導致商家營運狀況不佳的原因,但事實上,這三件事都是結果,而不是原因,許多人常常把原因當成結果,產品品質不佳就必須找出品質管理出問題的原因,單價太高賣不出去就必須找出生產流程上的問題,為何會讓產品失去競爭力?營業人員士氣低落也必須找出讓員工士氣低落的根本原因,這三件事看似是原因,但其實都是結果。

對事不對人才能洞悉事實

邏輯思考的一項挑戰在於,你能否看見問題的本質,而且對事不對人,邏輯思考的關鍵在於累積事實,找出什麼是事實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儲蓄智慧」的方式

儲蓄智慧的方法便是讓自己保有求知慾與好奇心,如果獲取知識的來源老是別人給的,而不是自己求知來的,就無法真正的在思考事情。一個擁有強烈好奇心的人,會獲得更多「思考」上的助益。

抱持「疑問」就是不斷解決問題的源頭

當你對發生的事情常常保持疑問的態度,這就是獨立思考的開始,常常保持「疑問」可以讓你提早看見問題、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試著接觸不同的東西

當你周遭所處的人事物一成不變,就無法讓更多新東西進入你的人生中,也無法幫助你有更多的思考。

在平常自己所使用的語文思考邏輯中會形成固定觀念,而呈現出不容易產生新構想的狀態。接觸不同的事物,可以讓構想更豐富,也可以讓某些思考上的假設成為充分必要條件。
—— 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

接觸不同的東西的方法有很多,也許是接觸不一樣的人、多閱讀、安排一些自己過去從來沒做過的事情等等,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就有可能激發出不同的構想。

(更多內容:思考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