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

logical_ability

自己的論點,自己要先認同,才能夠得到別人的信服。連你都無法認同的論點,別人更不會相信。
—— 大森武,《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

這是一本關於培養邏輯思考力的書,作者大森武在本書提到六個工具分別是數位合式公式、一行作文、賽局理論、心智圖、模式化和模擬以及統計,最後再加上電腦,所以共有七個,對於想培養邏輯思考力的人來說,這本書可以當成訓練書籍。

擁有邏輯思考的能力,對於工作來說比較吃香,因為邏輯思考能力能夠更細膩的思考一件事,大部份擁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都屬於理工背景的人,或是有受過特別訓練的人,透過這本書,也可以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

書中所闡述的數位合式公式其實就是數位邏輯,其中包含AND、OR、NOT,在電腦的世界裡,電腦只認得1與0,也就是On與OFF,而這幾個邏輯符號,則提供了運算規則。了解這些符號的運作方式,更能夠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1、AND:有一個為Off,其結果就為Off
2、OR:有一個為On,其結果就為On
3、NOT:On與Off變換

在現實生活中的溝通裡,很多情況都是模糊的,但在數位邏輯裡,結果是清楚的,沒有一絲的模糊。和語言不同的是,數位邏輯學不允許模糊地帶。大森武指出:「所謂說服力,正確說是讓別人理解的能力。」換句話說,一個人擁有邏輯思考的能力之後,就更能增加自已說話的說服力。另外一方,擁有邏輯思考的能力,就更能發現別人話中的盲點或破綻,增加自己反駁或爭論的依據。

作者在本書提到了一行作文寫出看法、根據、反駁,其實也是思考的訓練,每個人只要透過訓練,就能擁有邏輯思考的能力。

囚犯的兩難

賽局理論裡面有一個著名的例子叫做「囚犯的困境」,大概的意思是只要兩個囚犯串供,就會得到最佳解(最輕的懲罰),但是只要有一方背叛,承認方就會無罪,否認方刑期可能因此更重,因此兩個囚犯都有可能背叛對方因而承認自己犯罪,但若是兩個人都承認犯罪,兩個人都必須坐牢,在這樣的情況下,單一囚犯希望透過串供,來讓自己獲得最輕的懲罰,但另外一方面又要擔心對方背叛自己,因而加重自己刑期,所以才稱為「囚犯的兩難」。

在傳統賽局裡,常常希望獲得的結果是雙贏,而不是一方贏、一方輸,因此企業經營者,更應該以如何思考雙贏的角度進行合作與談判。

心智圖的應用

心智圖可以稱為是一種工具,它能夠幫助當事者更好釐清現況,生活周遭無論任何事,都可以納入心智圖裡,換句話說,心智圖是一種分門別類的工具,它幫助你釐清你手邊有哪些資源、事情等等,平時善用心智圖,就更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事務。

思考力的訓練

其實要訓練邏輯思考能力,除了理解數位邏輯的概念,平時也可以多接觸一些理論,理論的價值不在於獲得高深的知識,而在於你能透過自己所理解的理論,來幫助自己應用在自己生活當中,例如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心智圖,就能用來幫助自己工作更有效率。

知名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出版的《思考的技術》一書,也提供了關於思考力的訓練,任何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力,而邏輯思考能力則是其中一種。《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的作者大森武指出:「開始爭論之前,想法是很模糊的,但隨著爭論的進展,這些想法會愈來愈清楚。」透過平時與別人的爭論,也能夠讓彼此的想法越來越清楚,這也算是培養思考力的一種方式。

作者簡介:
大森武(Takeshi Omori),私立早稻田初中部和高中部的教師。上資訊課時,他不但允許學生說話,還允許學生四下走動。因為這麼做,學生才能互相討論電腦的操作方法,並一起思考各種課題。碰到定期考試,他會告訴學生:「可以耍帥、不要死記、資訊課的考試可以不要唸書。」

(更多內容:讓老闆甘願等四年的人才:早稻田給學生的七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