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變成熟,20幾歲後你該懂得這十件事!

14367894956_33f293f4ae_z

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10幾歲的時候,有些事情因為還沒有長大,所以不能做;30歲以後才發現這些事情,自己想做,卻顯得力不從心。而在20歲的時候,不僅可以享受和10幾歲孩子同等的保護,還可以獲得和30幾歲的成年人一樣的尊重。因此,20幾歲至30 歲之間的年齡層,是一個難得的幸福時期。過了這段時期,容許犯錯的範圍、機會會將愈來愈少。」

開始變成熟,20幾歲後你該懂得這十件事!

一、學會做自己

20幾歲後,你該認真做自己,不要輕易受到別人的羈絆,要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不要輕易受到別人的影響,更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旁人的意見可以參考,但別因此違背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二、找到你的人生方向

你現在的生活景況是怎麼樣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一顆向上的心,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去,這樣你最終會走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趁年輕趕緊找到你人生方向,就如賈伯斯所說的,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感到熱情的事,不要停下來,繼續尋找,直到你找到為止。

三、扛起責任

金子由紀子曾說:「一直在職場打拼的人,背負了更多的責任。有家庭的人,身兼對家人以及社區的各種義務。有孩子的人,隨著孩子成長而來的各種教養工作。對老了的父母,也該負起照顧責任。」

20幾歲開始,要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你的肩膀已經開始要承擔更多東西,再也不是過去那個依賴父母的孩子,試著多承擔父母的重擔,讓自己更成熟。

四、對自己好一點、學會愛自己

我們心目中那些看起來過得很好的人,他們都是懂得愛自己的人,如果你想讓自己越來越好,一定要懂得更愛自己;學會愛別人,但更要愛自己。20幾歲開始,要對自己好一點、學會愛自己。

五、慎選朋友

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命運,改變交友的方向,也能改變你的命運!《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朋友就像紅酒。如果在一起越久越覺得發酸,那麼她大概不是妳真正的朋友。這樣還不如放下執著,瀟灑邁向另一個世界。」

無論你交了什麼樣的朋友,他們都會深深影響你,有研究顯示,你的平均收入,大概是跟你最要好的五個朋友的平均;因此交友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關於友誼你必須知道的九件事。

六、學會看見別人的優點,而不是缺點

每個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試著去看見別人好的一面,學習別人的長處,多多讚美別人,取代批評。20幾歲後,學會看見別人的優點,而不是缺點。

七、維繫你的人脈

華盛頓曾說:「友情像一棵樹木,要慢慢的栽培,才能成長為真正的友誼,要經過困難與考驗,才能友誼永固。」 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長久的經營,20歲後要懂得開始努力經營、維繫你的人脈。

八、開始學習投資理財

20幾歲後,要懂得學習投資理財,只靠著每個月的薪水固定收入,很難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學會投資理財、增加自己的被動收入,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越來越美好。

你越早開始學習投資理財,所獲得的報酬將與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九、努力生活、用心工作

那些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沒有太多的差別,他們努力生活、用心工作,然後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活在當下就能夠讓自己每天過得充實。

所謂的幸福,便是在每一分、每一刻,都用心看待自己的生活,選擇活出最好的自己,努力活出自己最好的一天。

十、談一場成熟的愛情

我們說好不分手:張小嫻愛情散文精選》的作者張小嫻指出:「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世界,壞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世界。」20幾歲開始,要懂得讓自己更好、學會照顧自己,並且成為一個成熟的人,談一場成熟的愛情。

20幾歲後要開始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別為了愛情而失去了自己、迷失自我,要懂得愛自己、照顧自己,談一場好的、成熟、負責任的愛情。

延伸閱讀: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三十歲後你應該要懂得這十八件事

 

(photo via ajay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