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效果在長期才能見真章

6334676774_50acc263f0

百貨公司推出的促銷活動,看似短期內增加了銷售量,並且有效提高了業績,但對於長期的銷售量卻不見得是好事,大部分消費者可能集中於促銷期間消費,因此縮減了未來的開銷,造成長期的銷售量不增反減的情況。

不敗行銷:大師傳授22個不可違反的市場法則》的兩位作者艾爾.賴茲與傑克.屈特指出:「究竟一項特價活動會提高或降低企業的營業額?顯然,在短期之內,一項特價活動當然會提高營業額,但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由於顧客被教育的在『正常』價格期間不購買產品,特價活動在長期反而降低營業額」。

特價活動除了你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同樣的東西外,一項特價活動還告訴潛在顧客什麼訊息?

它意味著,你的正常價太高。

等到特價活動結束後,顧客通常會避免光顧以「特價」聞名的商店。

這意味著,一家不斷推出特價活動的商店,並不是為了要提高營業額,而是避免營業額會掉下來,於是折價券活動就宛如毒藥一樣,必須不斷使用,一旦停止採用就會感到痛苦。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短期獲益與長期效益相違背的例子。

通貨膨脹雖然可以帶來短期的榮景,但長期下來,它卻造成了經濟衰退。

短期對營業額有益的促銷手法,對長期通常不見得是好事,因為行銷效果總是在長期才能見真章。

 

(photo via alberth2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