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獲益與長期投資

2430495782_f95c9bea6f_knowledger

短期與長期常常都是衝突的,意思是你很難在短期表現好的情況下又要求長期也要很棒,或是你很難在長期表現優異的情況下,又要求短期也一樣傑出。

Amazon為了追求長期的成長與獲利,因此短期獲利表現都不是很好,Amazon創始人兼CEO貝佐斯以長期投資聞名(參考此篇文章)。

在個人方面,長期與短期產生衝突也屢見不鮮,一個人如果年輕時將時間都拿去玩樂,雖然獲得了短期的快樂與滿足,但老了以後他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反之,若一個人年輕時不斷的善用時間、充實自我,雖然短暫的時間他無法享受別人所享受的玩樂時光,但幾年過後,他生活卻可以比其他人更容易。

短期與長期如何區分?

若一件事的效益在事件結束後即消失,那麼就是短期的,若事件結束後效益仍然存在,那麼就是長期的。

物質享受、玩樂、出遊等這些都是短期的,投資自我、閱讀、第二語言專長這些都是長期的。例如,你考了一張證照,這張證照在你未來的日子裡都能替你加分,它是長期的。

一個人在時間的運用上應該要盡量放在長期上,只有對長期的投資才能產生持續不斷的效益,放棄短期的享受雖然會讓人有壓力、感到痛苦,但它卻是值得。

短期與長期常常產生衝突、短期與長期常常無法兼顧,這跟有失必有得的道理是一樣的。選擇短期就必須放棄部份長期效益,選擇長期的效益就必須犧牲短期的獲益。

你在短期與長期的取捨上,將決定你未來的生活會如何,你的每一個決定都在促成你的未來。

(好書閱讀:賽斯.高汀的戳盒子宣言:啟動未來的行動指南)

 

(photo via zippy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