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而言,每個市場都會變成雙雄爭霸的局面

2643419057_f4ff2cbc42

任何一個產品類別,在一開始的時候,在顧客的腦海裡很可能是一個擁有很多階梯的情況,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階梯最後會逐漸減少至兩個。

以台灣的便利商店市場為例,目前有7-11、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等,長期下來可能演變成只有7-11與全家爭霸的局面。

在台灣,以鍋貼水餃專賣店為例,是四海遊龍與八方雲集,以速食業為例,則是麥當勞與肯德基,以可樂市場為例,則是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在電池市場上則是勁量與金頂。

任何一個市場長期演變下來,常常會演變成雙雄爭霸的局面。

了解行銷運作是一場雙雄爭霸的長期競賽,有助於行銷人員在短期內擬定行銷計畫。因此,行銷人員應該將重心放在顧客腦海中的最前面兩個階梯。

威爾許曾經說過:「在競爭日益的全球戰場上,只有身為第一品牌與第二品牌的企業才有機會贏得勝利,那些未能攀上這個門檻的只好等死,關門,或出售。」

隨著時間的推移,當顧客已經逐漸了解產品與市場,他們就會漸漸選擇領導品牌,因為他們腦海中的認知是:「領導品牌一定比較好」。

實際上,行銷是一場認知戰,但在顧客的認知裡,行銷是一場產品戰,基於這個原因,才能讓前兩大品牌得以佔有領先地位,因為顧客會認為:「它們是領導品牌,所以,它們一定比較好」。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andrewbain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