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無法搶先進入某個產品類別,試著建立一個你可以搶先進入的新類別

4179896028_a43f612f44_knowledger

誰是第三個獨自飛越大西洋的人?

如果你不知道英克勒是第二個獨自飛越大西洋的人,那麼,你可能會認為,你更不可能知道第三個人是誰,但事實上,知道第三個獨自飛越大西洋的人是誰的人比知道第二個是誰的人還要多,她就是厄哈特。

因為厄哈特除了是第三個獨自飛越大西洋的人之外,她還是第一個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

如果你無法率先搶進潛在顧客的腦海裡,請不要氣餒,你可以去發掘一個可以搶先進入的新產品類別,事實上,它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難。

過去,台灣的電腦品牌華碩曾經建立一個新產品類別「小筆電」,雖然它後來已經被淘汰,但在甫推出之際時,它確實成功創造了一個新產品類別。

與其訴求你的產品比別人好,不如搶先進入某個市場,如果你不能搶先進入某個市場,那麼就試著創造一個新的產品類別,當你成功創造了一個新的產品類別,一開始你將沒有任何競爭對手,因為這是一個新市場,所以你必須在市場進入成熟期之間,穩穩的拿下整個市場。

忘掉品牌,從產品類別的角度思考,一旦論及品牌,潛在顧客的防衛心態就會油然而生,因為每個廠商都聲稱自己的品牌比別人好。但是當論及產品類別時,人們的心胸便會比較開闊,每個人對於新東西都會比較興趣盎然,但對於「比較好的東西」有興趣的人就少得多。

當你搶先進入某個新產品類別時,應該大力推廣該類別,因為就本質上而言,你根本沒有競爭者。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osde-info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