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敗當成一種歷練:因為失敗你可以學到的六件事

14448484494_5a53bd2136_knowledger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作者羅伯・麥克・傅立德指出:
高成就的人不怕失敗,他們覺得錯誤只是暫時的挫折或成功的墊腳石。失敗無可避免,那代表你有意跨出去冒險。實現夢想的人都知道,失敗讓他們更接近目標。

任何人都會在人生旅途中碰到挫折和失敗,沒有人可以避免這件事的發生。成功都一樣,失敗也一樣。 我們把某件事情做得越卓越時,就會成功。我們太早放棄,就會失敗。

如果一件事情你一開始就認為它很困難,那麼這件事的過程一定會處處阻礙著你。反之,若你覺得它很簡單,那麼你一定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它。

1.因為失敗,讓你知道成功從來不容易

永遠是你採取了多少行動行動讓你成功,而不是你知道了多少,所有的知識必須化為行動,因為行動才有力量。邱吉爾曾說:「成功的力量,來自從一個失敗到另一個失敗,卻不喪失熱情」。

相信自己的力量,不但可以改變任何的不順遂,只要對自己始終保持信心,不輕易低頭,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任何事,就算事情的最終結果表面是失敗的,但只要你轉個彎、換個角度看事情,就會知道、體悟到真正的成功,並不在於結果,而是在於過程。

閱讀:與成功有約

2.失敗,讓你獲得經驗

努力的過程中所體驗到的經驗、智慧結晶與人生體會,遠比結果來得重要,它只會使你的心更為強壯。一個能從失敗的經驗裡獲得體悟的人,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3.失敗,讓你奮發圖強

人都會遭遇失敗,失敗是無法避免的,但也因為如此而讓你的生命更加堅強,越來越少的事情能夠將你打敗,你漸漸成為強韌的大樹。歐普拉曾說:「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失敗只是人生企圖讓我們換個方向」。

4.豐富你的人生

人的一生當中,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只有做出正確的決定,人生才會沒有任何遺憾,才能擁有更多的精彩。面對失敗時,一直沈溺在挫敗感之中只會再度把事情搞砸,找出方法振作起來才是正確之道。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失敗,因為失敗是家常便飯,怕的是因失敗而失去鬥志、失去再次接受挑戰的勇氣。

記得,人生因為有失敗,才得以活得精彩,如果做什麼事都是成功的,那麼人生將變得了無生趣、毫無挑戰性可言。

5.失敗,讓你了解誰在你遇到挫折時會來幫助你

面對失敗時,你要意志堅定,能夠經得起失敗挫折,那麼你就有機會抓住成功的機遇。當挫折發生在你身上時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經歷這些挫折後代表你又要成長了。

當你勇敢面對失敗時,有天你會發現,你會在某些時候感謝那些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並且,你會發現誰才是你遇到苦難時會來幫助你的人。如果你很想成功 ,就必須懂得和這些困難和挫折共處,因為它們是邁向成功大道的必經之路。

6.因為失敗,代表你離成功更進了

事實上,成功僅代表了你工作的1%,成功是99%失敗的結果。所謂的發明或新發現,不可能毫無失敗。若因新嘗試而失敗,繼續不斷地嘗試即可。累積的失敗愈多,也表示距離成功愈來愈近。一個人失敗了,並不代表真得失敗了,只有當你放棄了,那才叫真得失敗了。

失敗並不表示你是失敗者,而是尚未成功,因為失敗,代表你離成功更進了。

延伸閱讀:失敗這回事,關於失敗你不可不知的十六個主要原因

 

(photo via laracores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