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我,你應該問問自己的七個問題

8550837719_d8c1dd011c_watermark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一些這樣的時刻,當你停下生活的腳步然後開始問自己關於人生的一些問題,那些特別的時刻會讓你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重而開始調整方向。大多數時候,這些重新省視僅僅來自於一些問自己的簡單問題,這些問題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把我們帶往另一個方向,並打開我們的心扉。以下是關於改變自己與生活的七個問題,有一天你可能會問問自己。

一、如果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會做什麼?

你會繼續浪費你的時間玩手機遊戲?還是上Facebook看看動態?如果今天就是你人生最後一個日子,你如何讓這最後的一天變得不同?

二、我應該取得更好的學位還是先出社會累積歷練

有些人喜歡花時間旅行或替自己獲取一些工作經驗,他們找到自我價值,他們有熱情,還有一些人選擇放棄學校學位,跳進了社會職涯,最後還是取得了成功。其實你的每一個選擇都將幫助你了解你自己,它只是取決於你最適合哪條路線上。

三、你想成為誰?

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是哪種人呢?是否曾經因為什麼原因或哪個人改變了你以前的決定?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可以幫助你釐清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四、我的生活積極正向、對人生充滿熱情?

生活應該是令人興奮的。你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幸福的和讓你感到熱情的。每天專注在自己所熱情的事上面就是一種幸福,只有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你才有可能長期的待在這個產業,也才能散發你的熱情。人生最大的浪費莫過於花時間在一些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事情上。

五、我是否對生活周遭的人產生積極的影響?

這個世界會因為你的存在而有任何一點不同嗎?這社會會因為你的存在而有所改善嗎?你周遭的朋友可以從你身上獲得正向能量嗎?人生來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使命,問這些問題有助於替你找到人生的價值。

六、是否花足夠的時間與我最珍惜的人相處?

生命是短暫的,多多跟你愛的人相處,愛你自己。請確保不管你工作有多忙,多騰出時間在與你珍惜且重要的人相處。你越早開始投資關心與陪伴家人跟朋友,你得到的收穫將遠超過你的想像。

七、過去的人生經驗,使我更好了嗎?

無論你的人生如何,你總會學到經驗,但重點是,那些經驗要能使你更好,而不是學到一些讓你變得更糟的經驗。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只有走向失敗一途,重要的是,在你努力過程中所付出的汗水以及所獲得的人生經驗,才是最珍貴的。

我們在思考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時,有一個很好的方式,簡單來講,就是為你所關心的人,改變他們的生活。試著思考你擁有的,而不是你沒有的,不管你認為這個世界如何,每天起來便感謝你的生活。

好書推薦:
博客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博客來:《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photo via 93963757@N05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