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六件事,讓你輕鬆做自己

5614050826_16cfb37664_watermark
問問自己,是否太過在意別人眼光了?是否在人前就表現得不像自己?

蔣勳說:「你問我對「35而立」的詮釋是什麼?我覺得是回來做自己。35歲以後還不知道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會很辛苦,你的榜樣永遠是別人。」

我們通常太在意別人眼光了。學生時,我們在意是否表現得優秀,可以吸引到我們喜歡的異性;出社會後,我們變得在意職場上其他同事是否在背後議論自己,參與社交活動時,我們擔心自己的經歷與地位會讓人瞧不起,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這麼在意,簡簡單單做自己,生活可以更愜意。學會以下六件事讓你更輕鬆做自己。

一、學會謙卑

做人要懂得謙虛,憑著努力、對自我有所認知、一顆永遠保持謙虛的心,一定有出頭的一天,不要老是想著去改變別人,生活中不要去計較比別人多一點的付出,經過一段日子的累積後,常常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二、學會知足

能夠好好的享受食物、享受人生,就是一種幸福。能夠陪伴家人、陪伴自己的另一伴就是一種幸福。有錢不能讓你更快樂,唯一能讓你幸福的就是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每天努力生活就是一種幸福。

三、學會好的做事態度

真正能夠讓人記住的,是一個人長期以來做事的態度,在商場上這可以稱為「信譽」或「專業素養」,在生活上則可以稱為『人格』。

四、學會勇敢

要有面對人生低潮的勇氣,適當地評估生命中的輕重急緩,時間是自己安排的,生命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就能活得精采、活出生命。當你能夠勇敢面對生活中遭遇的每一件事,就能夠活出最好的自己。

五、學會看淡

生活中麻煩事有時候層出不窮,但你有要有處事不變的態度,事情來了就想辦法解決,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面對生命中不足的地方想辦法做到最好,對物質享受看淡一些你會過得更好,名牌衣服、飾品那些都是外在的,並不會讓你更好,人生最重要的是充實內在自我,內在自我充實了,心就開闊了。

六、學會專心

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不胡思亂想,你就可以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一志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

人生最重要的是追求幸福,而不是表面上的輸贏,更不是一時的得失。在計較輸贏之前,先問問自己:『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來到這世界上的使命是什麼?』我們過去的種種作為與所做的任何決定,造成了我們現在的自己,而此時此刻你所做的任何事與任何決定,也將會決定你未來將會過怎麼樣的生活。

對自己負責、勇於做自己、無須在意別人的眼光,人生最重要的便是活出生命的意義。

 

(photo via macrj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