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停止抱怨的七個方法

299122321_e9c75c89a8_watermark

抱怨是一種壞習慣,你一定要打壞習慣然後過上幸福生活。

大量研究顯示,抱怨的習慣會影響我們的大腦、我們的身體健康,並以一種負面的方式打擊我們的精神生活。這個壞習慣會引起我們的不滿以及你的日常生活,並可能導致焦慮,抑鬱等情緒障礙。如果你正在試圖打破抱怨的習慣,這裡有七個好方法:

一、不要拘泥於你無法改變的事情

有很多事情無論你怎麼努力,你不能改變或控制。你不能改變天氣或公司的管理決策,所以不要對這些東西糾纏不清。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不要讓自己在無法改變的事情上感到沮喪,因為你無法改變或控制。

二、感謝你所擁有的

我們常常抱怨我們沒有的東西,而忽略了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你要感謝你所擁有的生活,因為幸運的是你可以做你自己。如果把你要感謝的清單列出來,你會看到你沒有任何理由抱怨。抱怨是一種壞習慣,它永遠不會幫助任何人。試著改變你的抱怨習慣,並付諸行動,你會看到你的生活將會改變。

三、保持積極

當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抱怨的時候,保持積極就變得很難。打破抱怨的習慣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要培養一種積極的態度。學會接受這樣的事實,沒有什麼完美的世界。不要怕犯錯誤和失敗,因為你所有的錯誤和失敗有助於改善你的生活。只是不要糾纏於你的錯誤,要從中吸取教訓,繼續前進。

四、學會適應變化

生命是充滿變化的,因此重要的是,你要學會適應生活中的一切不可預知的變化。正如上面提到的,你無法控制和改變的事情,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他們,不要抱怨他們。無論在形勢多麼困難的情況,總能找到積極的方向。

五、學會果斷

如果你想打破抱怨的習慣,你當然應該學會更加果斷。學會擁有自己的想法,但同時仍然尊重其他人。停止抱怨,展現你的自信,但請務必保持禮貌,與傾聽他人的意見。

六、停止評論他人

大多數時候,我們評論其他人沒有任何理由,這會使情況變得更糟。舉例來說,如果你抱怨你的同事都不做事,這樣的作法無法改變任何事,你也幫助不到任何人。嘗試以同事的角度來理解他們行為的原因,也許你應該改變自己的作法,做出有效的溝通來改變現況。

七、樹立榜樣

如果想要你周遭的人都停止抱怨,你需要先打破你抱怨的習慣。如果有人抱怨某件事,試著改變話題,並幫助他們認識到,抱怨是一種不好的習慣,這不僅是惱人的,也影響了他們的健康。以身作則,打破這種可怕的習慣。你會感覺更自由,更幸福,你會真正享受你的生活。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抱怨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打破最壞的習慣之一。」

停止抱怨和評論他人是很困難的事,但你應該這樣做,這可以讓你獲得更幸福的生活。你是否發現自己時常在抱怨?

 

(photo via aturkus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