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持續閱讀這麼重要?

medium_2818638661

為什麼持續閱讀這麼重要?

當我們還在念高中或高職的時候,大部分人都還只是一個只會念課業內的書的人,少數人在班上排名很前面,甚至有些人高三在補習班的考試排名都是第一名,從來沒掉過。但這無法保證你最後一定會進入第一志願,不少人最後都只上了第二或第三志願。而上了大學之後,因為大一玩得很瘋,當初念的那些東西已經忘掉很多了,這裡的重點是:閱讀要發揮它的力量就必須持續不斷才行。

真正能夠了解閱讀的重要性的人只有真正持續不斷閱讀的人。因為只有當你受到因為持續閱讀所帶來的威力才會明白它有多重要。

假設你每天都比昨天擁有0.01的知識:

(1.01)^365 = 37.7834…

也就是一年之後你會成長至少37倍,但其實我們無法得知自己今天是否真的比昨天成長了0.01(質化的東西要轉量化永遠是個難題),所以光靠這樣的假設還是無法說明持續閱讀有多重要。

異數這本書裡面談到了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意思是說只要你專精在一個領域裡面一萬個小時,你就會成為該領域專家,而這一萬小時金律必須在兩個前提之下才有效:

  1. 這一萬小時必須持續且不斷
  2. 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在這上面。

為什麼持續閱讀這麼重要?,以下是幾個持續閱讀重要性:

1.大部分成功的人都喜愛閱讀

意思是閱讀的人比較容易成功。

2.知識的累加是乘數前進,而不是加數前進

如同剛剛所提到的每天成長0.01,一年之後成長37倍一樣。如果你每天逼自己閱讀一篇文章,這並不是單單只是一年閱讀365篇那麼簡單。換句話說,持續閱讀擁有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特性。每天持續閱讀的人跟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在知識上的差距是越拉越開的。

3.閱讀能夠讓你增加自身的機會

持續閱讀的人因為每天都在累積知識,所以能力當然也是越來越厲害,比起其他人,持續閱讀能夠給你比較多的機會,因為機會從來就只會降臨在努力的人身上。

4.持續閱讀可以增進知識管理

當你開始持續閱讀之後,你會發現自己閱讀的速度越來越快,因為你開始知道哪些東西重要、哪些東西不重要。就像是高中大學的我們閱讀一本商業週刊可能要花一個下午,但年紀越大累積的知識越多之後,可能縮短為一個小時,甚至閱讀一本書不用三個小時一樣。一旦你累積了大量閱讀的能力之後,你的大腦會開始擁有組織知識的能力,這個能力能夠幫你篩選有用的知識,幫助你做知識管理。

5.持續閱讀所帶來的威力是不可見的

真正能夠了解持續閱讀重要性的人都是持續閱讀的人。沒有持續閱讀的人從來就沒體會過持續閱讀所能夠帶來的威力與受益,所以從來就無法體會到閱讀的重要性。如果每個人都體驗到持續閱讀所帶來的威力,或許就沒有人會讓自己不閱讀(可惜大部分人都無法體會!!)。

一萬小時金律指的是持續在某個領域努力一萬個小時你就會成為專家,而持續閱讀則並沒有限定是某個領域,也就是你可以廣泛的大量閱讀(請閱讀好書,市面上垃圾書太多了),但持續閱讀卻能夠輔助你完成一萬小時,讓自己最後成為一個專家。若你不知道一開始要看哪些書,那麼就從你對你工作上有幫助的書開始看,看書也能夠替你累積一萬小時的功力。

與本篇文章相關書籍:
博客來: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知識家推薦以下書籍:
1.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
2.拋棄清單

(Photo via jepoirri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