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專家之路:默默在某一領域努力耕耘一萬小時

medium_2256924444

亞洲人可以說是很努力的一個民族,看看中國大陸的薪薪學子努力的程度,韓國與台灣是世界出了名的高工時國家,但是為什麼,諾貝爾獎卻不是亞洲人拿到最多,全球五百大公司最多的國家卻在美國,何以亞洲人這麼努力,卻還是在某些該贏的地方卻輸了?

集中火力專攻一個領域很重要,其實會這樣的原因是我們大多把火力分散掉了!

有一個現象很有趣,亞洲人花了很多時間學英文,可能從國中,高中到大學都還在學英文,但重點是到最後仍然沒學好。外國人來台灣很久很久,卻還是一堆外國人連基本的中文都不會講!能把英文說的很流利的亞洲人比能把中文說的很流利的外國人多太多了,外國人如果沒有特別要求幾乎都不學中文,會這樣的原因歸咎於英文已經變成世界通用語言,而美國人已經享有此種優勢,就算美國人來台灣做生意,還是可以講英文就好,因為英文才是國際語言!

一堆來台灣教英文的外國人,連基本中文都不會說,又或者該說他們根本不想學中文,除了中文算是全世界難學的語言之一外,另一個原因也是外國人來亞洲還是可以只靠會說英文過日子。

當我們把生命中一部分(其實也算很大一部份)的時間拿來學英文後,專業知識上的培養就已經落後美國人在某個領域所花的時間了,美國人不花時間學中文,所以那些時間通通可以拿來持續耕耘專業領域,再加上美國從中學開始就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領域,而我們則是大學才開始起步,已經落後了五六年之久。這也是為什麼在專業領域上的權威總是落在其他國家之後,因為我們把火力分散在學英文上以及太晚在自己感興趣的專業上起步。

麥爾坎.葛拉威爾在異數這本書提出,若我們想在某一個領域成為專家就必須在這個領域持續努力一萬個小時才可以。這也可以稱為一萬小時金律。

一萬小時金律要能成立可能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持續且不斷,若是斷斷續續的一萬小時不算。
2.必須每天至少都在一定的時數以上訓練,例如若每天一小時,持續一萬天也難以成為專家。

意即若每天在某個領域耕耘十個小時,三年後很可能就會變成專家!

沒錯只要三年,你就有可能在某個領域熬出頭。

既然只要三年,為什麼還是很多人都不是專家?原因就在於每天十小時並且持續三年這件事太難熬,大多人在一開始就放棄了。這就是成為專家的代價,犧牲玩樂的時間!去做那些別人做不到的事。

一萬小時不是個太難的目標,難就難在持續這件事,以及碰到挫折與困難是否還能堅持下去。若你也想成為專家,就準備好默默努力在某個領域持續耕耘一萬個小時吧,不然還是認命自己當個平凡人就好。

更多關於本篇文章可以參考:
博客來: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