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說故事行銷」,讓品牌更貼近消費者!

利用「說故事行銷」,讓品牌更貼近消費者!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

 

編輯/鍾宇筑

有80%的消費者表示對於品牌廣告的真實性非常看重。好的廣告或故事會促使消費者產生了解公司產品的慾望。然而,現今社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假新聞,當消費者看見這些浮誇的廣告時,難免會懷疑其真實性。若渴望得到消費者的信任,不妨試著把真實的品牌故事說給消費者聽吧!

品牌背後的故事不僅能夠成為增加銷售量的最佳推手,也代表著企業的形象。不論是企業網站、實體店面,甚至是產品本身,都要有故事的影子才行。而如何利用品牌故事建立起自家獨特的形象,使消費者容易辨識更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品牌故事就是一種行銷策略。」矽谷知名創投安霍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的共同創辦人與主要合夥人Ben Horowitz說道。Ben之所以認為銷售量多寡取決於品牌故事的優劣,是因為品牌故事包含了整個品牌從零到有的過程,而故事是否能夠既吸睛又具說服力,正考驗著公司如何包裝自家品牌的功力了。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讓品牌故事具有說服力,又能促使消費者購買呢?

1.以記敘文方式表達品牌的故事

不論你是否正在建立新的品牌,或是正為公司新產品的行銷策略苦惱著,必須謹記,「說故事行銷」是否能夠深植於消費者心中,取決於整體的故事架構是否能完整傳達品牌理念,吸引消費者關注企業所生產的產品,並認同企業價值。

雖然要讓品牌故事能夠引人耳目並不是件簡單的事,但值得慶幸的是,有許多資源能讓我們參考。舉例來說,Blackbeard Studios的聯合創辦人Erin Berman在品牌故事裡融合產業文化、消費者行為調查,與顧客回饋,讓品牌故事更具說服力。

若你正在為品牌行銷苦惱,不妨試試將故事以記敘文方式呈現給顧客,適當的加入數據或研究結果,或許更具說服力,能抓住消費者的目光。

2.讓品牌故事一致

我們可透過社群網絡來散播自家的品牌系列故事,並利用這樣的方式與顧客互動。雖然社群網絡是很好利用的工具,但若單靠網路散播並不夠,仍須尋找其他管道來替自己的品牌打廣告。

我們可以透過異業結盟,或是出席公開活動,增加品牌曝光度。例如,Red Bull與GoPro兩間公司在得知雙方企業故事以後,認為彼此價值觀十分契合,故決定進行跨界合作。透過這樣的異業結盟不僅能讓雙方拓展客群,也能讓客戶有新的體驗。由此可得知,將品牌故事公開至媒體網絡,不僅能夠吸引消費者關注,有時也能替企業帶來異業合作的機會,替公司開創新的商機。

3.讓消費者成為品牌故事的一份子

以說故事的方式包裝產品或許能吸引消費者目光,但若能讓消費者成為品牌故事裡的一份子,或許對產品銷售有加乘的效果哦!

全球知名鞋子品牌TOMS曾使用過一種行銷策略:凡購買一雙TOMS鞋,公司即使用消費者名義再捐出一雙鞋給弱勢族群。透過讓顧客參與其中的行銷方式,不僅能夠增加銷售量,更能博得消費者的好感。

而位於西雅圖有間名為glassybaby的玻璃公司也曾使用過類似的行銷策略。該公司自2001年起,每年撥出10%的公司盈餘捐贈給慈善單位,目前已捐出約600萬元回饋社會。在glassbaby的網站上,消費者可選擇欲將企業提撥的消費金額捐贈至癌症之家、兒福團體,或是環保團體等機構,也可以從網站中清楚得知捐贈金錢之流向。

4.讓消費者願意口耳相傳

倘若品牌故事夠吸引消費者,促使消費者願意將產品推薦給身邊的親朋好友的話,絕對能夠讓產品銷售更上一層樓。

電動車製造商Tesla以製造創新電動車聞名,而其銷售策略也和產品一樣充滿創意。Tesla目前已可以和Ford、Toyota等知名大廠並駕齊驅,但有別於這些汽車大廠總花大筆預算替產品拍攝廣告宣傳,Tesla以「不拍廣告」為噱頭,只利用網站上的使用者故事或推薦,利用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來替自家產品打廣告。

當品牌故事能夠融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時,或許顧客就更能夠認同品牌理念與產品價值。我們不必急於立刻執行以上步驟,畢竟品牌形象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幾。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給自己多點思考時間,好好地替自家品牌創造專屬的故事,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