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放棄,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自我激勵的5個有效方法

現在放棄,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自我激勵的5個有效方法

編輯/霍楚昀

當我們投入時間精力在某件事上,一定會渴望看到相對應的成果,讓我們覺得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但有時候結果並不一定會如我們的期望─不斷衝刺業務,但銷售業績仍然不盡人意;努力控制飲食並持續運動,體重卻不見下滑。這個時候,我們往往容易舉白旗投降,放棄努力。但往往,也就是這個時候,我們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成功了!

The Art of Fitness & Life的創辦人,Julian Hayes整理出了保持動力的5個有效方式,讓我們即使面臨困境,覺得心累了想放棄了,也能夠調整好狀態,重新再出發!

1. 把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刻

比方說,你今天想把體脂率降到20%,並且減重10公斤,這是你的目標,但並不會完全在你的掌控之內─你不能完全控制什麼時候你可以甩掉這10公斤,或是哪一天可以讓體脂率降到20%。如果你因此而讓心情被擾亂,就會變得被它們控制,此時你要做的是,專注在當下,把現在這個過程當作一種享受,而非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快快擺脫這痛苦的過程。

當你成功地控制了這個過程,接下來要決定的就是你該如何行動!像是每天的菜單、飲食習慣、每天做的運動以及時間長短等。比起具體的成效,現下的過程才是才是最重要的!

2. 接納不完美

我們都很容易因為覺得自己做得不好而不願面對,就開始想著如何逃避現實,但其實這是你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一個很大的阻礙!如果你想要成功,更應該勇敢接受自己的缺失,並分析失敗的原因。即使當下你真的沒有達到目標,但只要保持這樣的態度,從長遠來看,一定能提高你成功的機會。

3. 磨練耐心與毅力

不少新聞媒體容易為了吸引點閱率、增加曝光率,採用斷章取義的殺人下標法,讓大眾很容易誤以為那些成功人士都是「一夜致富」的,但事實上完全不是如此!他們都是長期下來不斷地努力再努力,只是當他們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獨自耕耘時,你還尚未聽聞他們的名字─這是當然的,那時他們還是個無名小卒呢。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也不要認為短期之內沒做到,就是做不到!你要做的是:督促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長期下來你將會看到驚人的改變。

4. 你就是自己最強的後盾

如果你想推銷自家的產品,那麼你至少要做到自己能說服自己,真心喜歡自己的產品,而不是只倚靠著你的三寸不爛之舌;如果你想要減肥,就要汲取更多的健康知識,而不能只想著靠節食瘦下來。

當然囉,如果你身旁的人願意支持你,肯定也會對你有所助益─但是前提是你自己也要願意支持自己才行!如果你自己不願意去改變,就算別人再怎麼想幫助你都沒用。如果你想要變得更好,你自己一定就是最關鍵的因素。

5. 找一位教練

如果你真的決心要努力下去,但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恭喜你!你已經離成功愈來愈近了,但這時你或許可以找一位專業的教練或顧問。比起家人、朋友或同事,專業的顧問能提供更公正的觀點,因為他們唯一的目標就是幫助你達成目的。

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你所遭遇的狀況,他們可能早已經歷過了!這時候,他們肯定能給予你更有效的建議與實質幫助。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cdok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