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EQ人士的七種特質,能消除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

高EQ人士的七種特質,能消除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

編輯/蕭譯婷

健康專家Mayo Clinic提到,在節慶或假期來臨之際,人們的壓力指數通常會上升。而雅典大學的研究發現,高情緒智商(EQ)的人與其所擁有的工作壓力呈現負相關,這可能是由於高EQ人士在面對季節性壓力時,會運用下列幾種方式,幫助自己消除心理壓力與隨之而來的負面情緒。

1. 自我覺察

高EQ人士通常較能覺察到自身情緒的變化與其原因,但「自我覺察」其實是可以經由後天培養的。如果你覺得快要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請花些時間思考一下,生活中的哪個事件成為你內心負面情緒的最大來源?了解情緒從何而來,能使自己更早體認到心中的壓力源並及時處理。

2. 覺察他人的情緒

高EQ人士不只能夠自我覺察,通常也有更高的同理心,能夠更敏銳地去體察其他人的情緒反應與情緒來源。這樣的能力也使他們比較不容易把其他人情緒好壞的原因歸咎於自己身上,而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

3. 適當地回應

當我們感受到來自某件人事物的威脅或是受到言詞攻擊時,我們第一個反應便是反擊回去,但這樣直接的情緒反應,其實無助於緩和情況與真正解決問題。高EQ人士較能夠先忍住內心的情緒並針對問題進行思考,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去回應來自外界的種種威脅。

4. 認真傾聽

每個人都渴望被了解,但自己表達出來的想法若不受到他人認真看待,通常會有些沮喪。因此任何人都應該先從自身做起,認真地傾聽別人的聲音並給予回饋。高EQ人士通常比較願意試著花時間和心力去了解他人的想法與各種感受,嘗試去理解他人的難處,其實也有助於他們不會過於放大自身的情緒。

5. 精確表達自身感受

事實上,擁有能夠準確地表達自身感受與想法的能力,能夠幫助我們處理情緒並做出正確的決定。在感受到負面情緒時,請自問:我是焦慮不安、擔憂、沮喪,還是憤怒?辨認出自己的情緒之後,再去思考自己究竟在擔心什麼?又是為何而氣?接著才能夠真正的去處理問題。

6. 懷抱多元觀點

每件事情都有一體兩面,而高EQ會幫助我們增加「從不同的角度與立場去看待同一件事情」的能力。在我們與他人接觸並進行各種社交活動時,有時候會因對於事情的看法不同而產生衝突,這時高EQ人士即使抱持著某個立場,他們仍然能以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並試著理解,這能幫助他們不會妄下評斷,避免可能的爭執。

7. 尋求幫助

如果你覺得自己快被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壓得喘不過氣,甚至快要無法負荷之時,你可以試著尋求協助。高EQ人士知道自己所能承受的極限在哪裡,因此若有無法處理的情緒,他們會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例如身邊的親朋好友或是專業心理諮商協助。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viictori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