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投資「機會」的人, 自然能掌握運氣。

0FKJPMGDAO

很多人都想說等到機會來了再去把握就好了,事實上這樣根本來不及,因為機會流逝的速度遠比我們準備好的速度要快上太多。

有些人之所以能夠成功,就是因為明瞭機會與金錢孰輕孰重,他們提醒自己: 若能先抓住機會,錢的事情總是有辦法可以解決。

人的一生中會出現好幾次機會讓自己擺脫現況,更上層樓。但倘若沒有先做好扎實的準備,便無法在機會來臨時一舉成擒。

曾經有某個成功的創業家,他在還是一般上班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認真為將來的創業做準備,因此,後來才有辦法抓緊機會。

例如,每當上司請他幫忙準備資料時,他總是可以立刻提出早已做好的報告。原來,他經由平時和上司的互動中推測出公司日後的需求,事先做了詳盡的研究,並且將資料先蒐集備妥,好在上司有需求時隨時提供。

其他同事,即使是能力優秀的人,面對上司分派工作時多半只會回答:「我知道了,我現在就立刻就去研究和準備資料。請問什麼時候需要把報告交給您呢?」

此時,運氣早就被創業家一把抓走了。

兩種面對工作的心態,決定了十年後有人成為上市公司的老闆,有人只能繼續當個資深普通職員的差別。

我在學生時代總是隨身帶著護照和信用卡,因為我知道有時某些重要的國際會議會臨時需要口譯人員,主辦單位很可能會聯絡我,問我能不能接下必須隔天立刻出發的工作。

這時候倘使我回答對方:「我手上現在沒有護照號碼,可以回家後查好再回電給您嗎?」那這份好差事肯定立刻落到他人手中。因此,為了不讓機會平白溜走,我才會養成將護照和信用卡帶在身上的習慣,隨時待命。

除此之外,我還會隨身攜帶呼叫器,甚至是當年還很少見的手機,以防平時總是忙碌不堪的教授臨時需要助手。

教授的電話總是說來就來,例如,他可能會突然打給我:「有個有趣的朋友來找我,你要不要也一起來?」這種時候,如果我沒接到電話,便無法見到這位「有趣的朋友」了。

後來老師告訴我,因為其他學生總是聯繫不上,我卻總是一通電話就找到人,而且隨傳隨到,所以他通常都會第一個先打給我。事實上,我還運用上了很少人會利用的電話轉接功能,因此都能讓別人輕鬆地找到我。

藉由這些小妙方,我認識了許多老師的朋友,後來透過這些人的助力,為我的人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機遇。

手機在當時來說價格非常昂貴,但為了不想錯失任何一個機會,我的投資很有價值。教授一定也是看到我明明還是個學生,態度卻比任何人都積極,才會對我如此提攜。

不把蛋打破,就無法做蛋捲。(先有失,才有得。)
——赫爾曼・戈林 (Hermann Wilhelm Göring),德國政治家、軍人

本文授權刊登自李茲文化/ 本田健 《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dsdsluck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作者:本田健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