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問「做什麼」,還要多問「為什麼」

22484527807_5198b8e070_z
小時候上課,我從來不舉手發問,第一個是擔心自己問了笨問題,被同學暗暗恥笑,自尊心受損,第二個是覺得只有自己有這個疑問,浪費別人的寶貴上課時間,所以有問題時大部分都硬生生吞下去,下課再問同學或糊里糊塗算了。

這是一種很糟糕的學習方式,但在台灣,九成五以上的人和我是一個樣,可怕的是我們竟然都畢業了!

不過班上總有兩三個同學是經常舉手發問的,大概占人口數的百分之五,屬於稀有品種,每堂課他們總是有問題要提問,不過「討人厭」的是,他們一問就是十幾二十分鐘,有時候來來回回還占了一整堂課的時間,「耽誤」到正常的課程進度。沒有發問的學生心裡想著的是,「今天這堂課算是白上了,什麼也沒學到。」

倒楣的是「沒問題先生(小姐)」?

其中我最怕碰到兩種人,一種是連問題都問不清楚的人,光是描述問題就耗掉五六分鐘,順著說倒著講像狗咬尾巴一樣轉不出個頭緒,大家陪著他頭昏腦脹、一頭霧水,而看起來老師也沒太理得清楚學生的問題,光是確認問題是什麼又耗掉五六分鐘。

我們跟著一會兒看向前面的老師、一會兒望向後面的學生,還聽不到答案是什麼,下課鐘已響,老師匆匆離去,留下滿臉問號的我們。

另一種我害怕的人是窮追不捨的學生,起頭通常是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結果不是……」,對這樣的問題,我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是啊,我怎麼沒想到?」倒也燃起一探究竟的興趣,但是等到老師回答之後,這位學生沒有打算貨到結帳的意思,繼續打破砂鍋問到底,又扯出另一個案外案。

就這樣來來回回,看著兩人完全沈浸在沒完沒了的思想論戰裡,完全跟不上節奏的我們也這麼混過一堂課,剩下被遺棄的一臉傻樣。

如果沒有考試或升學,不必趕進度,這樣的提問是對的,真正回到學習的根本。有學就要問,有問就要找到答案,找不到答案就要辯論,學習的樂趣在此,可是在台灣學生的學習過程裡,竟然是愛發問的人變成討厭鬼。

埋頭苦幹,是致命缺點!

等到多年後做主管以後,我終於了解老師們的心情,當你開口問大家有沒有意見時,結果是靜默一片,鴉雀無聲,開會時常會碰到這樣的尷尬景況,第一個浮上我心頭的OS是「沈默會殺死人」,最後迫於無奈只得一一點名,詢問同事有沒有話要說。

所以當課堂上有人勇敢舉手提問題,對老師而言,那真是打破尷尬的救星,老師當然要傾囊相授,「浪費」其他同學的時間。

在學校時,我們拿到課本就背、看到數學題目就套公式,好像所有知識都是用來應付考試,而不是用來思考、辯證或用在生活中。現在到了職場,主管給一個指令,我們只問要做什麼,很少問為什麼要做,做了對公司有什麼好處,不做對公司有什麼壞處,好像上班唯一可以對得起自己領的薪水只要做事就對了。

可是這種同事,卻是我最害怕碰到的同事;而更令人害怕的事是,習慣不問原因就埋頭苦幹的人占多數。

不敢問清楚,只會做白工

被交派任務時,不提問的最大原因是沒這個習慣!「我並不知道可以問啊!我真的可以問嗎?」這是我最常聽到的反應,接著最常聽到到的委屈是,「主管說了就去做啊,問為什麼要做不是反而討罵嗎?」

第二個原因是擔心被認為無能,「問太多,主管會以為我笨、不會做才會問題那麼多,這樣印象反而不好。」

第三個原因是擔心打擾到主管的時間,「主管很忙,個性又急,我怕問多了會占用他的時間,反而讓主管不愉快。」

問都不問就去做的結果是,並不是主管要的,這也很讓屬下氣餒!一般上班族最常抱怨主管的管理缺點是朝令夕改,「今天要這個,你做這個了,明天卻說要那個,結果隔天說是第一天做的這個才對,完全抓不準他的喜好,很難搞!」

其實問題極可能出在於只問要做什麼,不問為什麼要做,抓不對方向,當然做什麼都是不對的。

第一個要問:為什麼?

很多人會覺得做管理顧問是一份學問很高深的職務,事實上,做管理顧問接到案子的第一個基本動作是,問問題!這些專家最常掛在嘴邊的名言是,「問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大半。」連管理顧問這麼厲害的專家,工作都是從問問題開始,那麼我們一般上班族更要將提問題變成一個日常習慣!

再進一步,什麼是問對問題呢?

唸新聞系的學生在訓練採訪寫作時,不管什麼新聞事件,首要原則便是將5W1H搞清楚!

5W是why、what、who、when、where,1H是how,人事時地物都很容易問到,但新聞的價值在於為什麼會發生。人們最有興趣的是為什麼,最難採訪到手的也是為什麼。而一篇採訪稿的寫作功力,端看記者如何將為什麼寫得讓人易懂。

為什麼,是最該被應該問到的問題,但在職場上卻是最常被嚴重忽略的問題。一般人只會問主管要他做什麼、什麼時候完成,以及怎麼完成,但很少人會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為什麼不做那件事,甚至認為問為什麼是一個大不敬的問題,是挑戰主管權威的問題,是碰觸公司機密的問題。

可是沒有問為什麼,你就抓不住公司的經營方向、抓不準客戶的迫切需求、抓不定主管的滿意標準,最後落入被認為只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低階人才。

獨立思考的第一步

商業週刊有一集的封面故事「夾縫中的贏家」,介紹做手工具的銳泰,在廠房牆壁貼著「改革十大信條」,其中有一條是「問五次為什麼」,這一條少見的規定引起記者注意,董事長游祥鎮回答:「因為我們怕同問一次問題就停住了。」他以產品碰撞為例,為什麼這個會壞掉?會什麼會撞到?為什麼沒有用更好的搬運工具?為什麼沒有更好的保管箱?為什麼要這樣搬,為什麼不那樣搬?

「越上軌道,越要追跟究柢,」就是這五個為什麼,讓銳泰可以走出台灣目前的經濟困境,接到難度和單價都很高的日本歐洲客戶訂單。

我自己的作法是,要求同仁接到每件新任務都要開出一張規畫單,將5W1H條列清楚,其中花最多時間在於將為什麼想明白,目的與目標都必須數據化。我將這樣的簡單作法,視為一項內化的思想革命,作為同事獨立思考的第一步。

也許在學校你不愛發問,但在職場第一個要學的便是問問題,並問對問題。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usda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