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就是我》發掘身邊的榜樣

22506109386_392e9d5ff2_z

發掘身邊的榜樣

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導師和貴人是有區別的。雖然他們都對自己的成功非常關鍵,但二者在我們的專業成長和學習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導師是那些能夠幫助我們學習職業技巧並指導我們的職業生涯的人,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重要的資源,並且經常做為我們的榜樣出現。我們可以對他們暢所欲言,並且能夠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如何使工作更有效率、更有成效,怎樣才能夠得到更切實的成果。

而貴人,是那些在工作中會照顧你,能夠為你提供新的機遇、不同的任務,甚至是升遷的人。他們一般都對我們的能力和潛能非常瞭解,能夠推動我們不斷進步。通常況下,他們是領導者或管理者的角色,能夠預見我們在公司中的進步和成長;有時候他們也可能和我們一樣是企業家,他們所取得的成就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所以,我們需要發現身邊那些導師和貴人,他們的指導將對我們的職業生涯產生深遠的影響。

如何分辨出哪些人是導師呢? 導師是那些願意花時間告訴你,你哪些方面做得不錯、哪些方面需要改進的人,他們對你坦誠、真實。某種程度上,他們像老師一樣,會充分考慮到怎樣做才能更好地幫助你學習。即使有時他們的建議比較直接和尖銳,你仍然需要虛心接受和學習,因為你能聽進去的越多,他們會提供給你的就越多。學習便是如此,越是挫折的情境,我們能學到的便越多。因此,永遠不要回避它們。

如何分辨貴人呢?

他們主要可以從兩個方面支持你。第一,他們所處的位置決定了他們瞭解組織內的發展現狀,能夠為你發現機遇;第二,他們閱歷豐富、經驗老到,能夠縱觀組織內部的管理模式以及各種關係。和導師一樣,貴人也需要你善於發現。

那麼,如何接觸到他們呢? 不管你所在的組織規模大小,答案都是一樣的:盡量尋找機會和別人交談,請求別人的指導,盡可能地謙卑,詢問別人是否願意幫助你學習和成長。不要害羞,盡量大膽的提問,那些可能成為你的導師和貴人的人已經做好了回應你的準備。

 

本文授權自橡實文化/克里斯‧科米薩耶夫斯基 《口碑就是我:人與企業最寶貴最強大的資產

¦º¹L¤@¦¸¤~¾Ç·|ªº·R¥¿口碑就是我:人與企業最寶貴最強大的資產

作者:克里斯‧科米薩耶夫斯基
出版社:橡實文化

圖片來源:wocintech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