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沒有人生最好的路,至少有最壞的打算

person-692406_640

很多人都在離開前問過我「離職之後想做什麼?」
我說「去旅行。」
她們會繼續不死心的問我「那回來呢?」
我說「等不想繼續旅行之後,我就會開始想辦法。」

似乎很少人把旅行當一回正經事,都覺得那是離職後的過度期,或許在現實工作壓抑太久,需要藉由旅行抒發一下情緒,回來找份正職才是你必須思考的問題,可是我並不這麼想。

對我來說,離職後我一直想為自己做一件事情,就是肆無忌憚說走就走的旅行,不想預期花多少的時間,但有預期會花多少的錢。

於是結束工作之後就飛了馬來西亞、東京、曼谷、香港、雲南以及上周的日本,並不是像大家想像一樣出去了就沒回來,而是走走停停,每次飛出去幾乎都超過一個禮拜,最長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中間我也會接一些講座工作。

上周在日本四國旅行,剛好遇見了一樣自助旅行的台灣朋友,她們問「為什麼你可以來日本這麼久?」我回答之後大家都沈默一回,然後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微笑,點頭,似乎訴說著「加油」。

我只不過跟他們說「我離職了。」

當他們知道我離職後玩了接近四個月的時間,都會睜大眼睛問我「那已經花了很多錢吧?」我告訴她們其實用廉價航空跟青年旅社,吃東西都很當地,其實一點都不貴。我回答這四個月的旅行費用後,他們不可思議看著我說「怎麼會這麼便宜!」

我只不過說「沙巴14天一萬、雲南兩萬、這次日本兩周兩萬多,所有14張來回機票加起來也也不到兩萬。」

當他們知道我之後還要繼續旅行很多地方,開始擔心的問「那回來後還有錢可以生活嗎?」或許都很羨慕這樣說走就走的生活,卻也害怕回來後的人生變得一無所有。我沒有辦法回答她們何時停止旅行,也沒有辦法告訴她們回來之後到底要做什麼,說了一句話,她們一擔心的眼神對我說「這樣好嗎?」

我只不過說「錢花完後,我就開始會想辦法。」

或許是之前有過離職經驗,不再己人憂天,或許也是現在可以靠書寫文字賺取稿費,也等於同時有了不固定的額外收入,所以我也告訴她們我並非都只是在花錢的狀況,其中我也是在找機會邊旅行邊維持生活,甚至打算可以存一些退休金。

當他們知道我並非一昧的只追求旅行,而是不停在旅行中思考未來的方向,隨口就問「所以你現在出來旅行,是為了找下一本書的靈感嗎?」突然間我感覺不是很好,我發現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在要你去面對「現實」,但那個「現實」事實上並沒逼迫到任何人。

每個人都關心「錢」,然後沒有錢怎麼生活。有了錢之後,還要「穩定」,最好那個錢會源源不斷的來。有了穩定之後,你必須要為二十年後,甚至是更遠的將來打算,所以你需要更多的錢。除此之外,你可能還要為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花更多的錢。

但你知道一個人其實花不了這麼多錢,我的旅行跟生活也是一樣。有人三萬元是一餐,有人三百元是一餐,有人三十元也是一餐,或許有些人會區分高貴跟貧窮,山珍海味或是粗茶淡飯,但如果你以飽食的角度來說,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相信吃三萬元的一餐才是高級的,或許吃三十塊錢的一餐是滿足的,人們的角度是最大的問題,而問題往往出在於「計較」。

去計較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後,開始用惡毒的言語去攻擊別人,事實上言語都反射自己的內在,因為討厭或喜歡別人往往是在那個人身上看到自己在意的東西,並那個人本身無關,但當你隨之起舞,就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因為是你也把自己拉近了漩渦。

於是我告訴大家「我喜歡旅行跟寫作,從來沒有任何目的。」

我回答之後大家都會不可思議看著我,然後用祝福的眼神對我說「我喜歡你的旅行態度」。

這四個多月的離職旅行,期間也經歷了非常多的災難,包括相機被偷、被床蟲咬、證件被偷,更不可能時時天晴,規畫好所有行程交通跟住宿,同時也會感到厭倦跟疲憊,但在情緒低潮來的時候,我很坦然面對當下的自己。

不開心就是不開心,你必須面對自己的困惑跟不安。開心快樂的時候,你就盡情的享受當下的感覺,記住過什麼樣的生活會讓你更開心。

當他們聽完我的離職故事後,不由得會心一笑,或許目前的社會來說,我的行為猶如異類,但我很自豪自己選擇的生活,也很樂於跟所有人分享一切。

或許每個路人都是我的父母,與其擔心,最終不如選擇祝福,或許在許多人眼裡每個人都很難做自己,因為往往身不由己,但是看見一個人如此堅持,願意放棄所有,為什麼不讓她去試試人生是否有另外一種可能。

或許沒有人生最好的路,至少有最壞的打算。或許你也會想看見這條路的終點在哪,而我也期待看見終點的風景,會長什麼模樣。

永遠會記住當下的開心、不開心,血液裡面暖呼呼的,就這樣活著,多好。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