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石油大亨皮肯斯如何致富?——7個訣竅告訴你

3909355570_04a34d0703_z

編輯/黃家佳

許多有錢人並不是一夜暴富,也不是每個都是富二代。可能他生下來跟我們並無二異,成長環境、唸的學校也跟我們沒什麼不同,只是他們有不一樣的理財觀念,懂得維持財富,讓他們今天坐上世界巨頭的寶座。

Audience Bloom的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Jayson Demers在《Inc.》上發文指出「有錢人的理財7撇步」,希望能給我們帶來一些啟示。

1、投資,越早開始越好

讓錢幫你賺錢,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但一需要「資本」,二需要「時間」。為了讓資本有所累積,時間又能充裕,投資當然是越早開始越好。算一下,20歲存的1000塊,在60歲可以變成21700元;而如果在50歲存下一萬元,20歲的10倍,到60歲那年,得到的本息和為21500。辛辛苦苦了半輩子,竟不如當初的一千元。

2、債會拖垮你,大到高利貸小到卡債

欠債從來不是什麼好事,因為總是要還的。很多人現在會選擇信用卡消費,方便是方便,但划不划得來,還要自己算一算。在美國,信用卡年利率約為15%,很多人又喜歡拿卡去刷衣服包包鞋子這種非必需品,最後算下來這個錢,真的值得嗎?你總是在還債,付出的比你實際應該支付的錢還要多很多,那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存錢?

3、「節儉」才是王道

Demers指出,很多有錢人的生活,並不像一般人想得那般奢華。身價14億美元的石油大亨Boone Pickens就過得很簡樸。他會嚴格控制自己的預算,到商店買東西都只帶小額現金,即使他知道自己可能都買的下整個商場。他過的不是奢靡的生活,可也正是因為如此,他的財富也才得以維持。如果你長久以來,也一直像這位石油大亨一樣精打細算、量入為出,那麼恭喜你,總有一天,你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4、狠狠投資自己,不要不捨得

什麼投資方式都好,但就是不要忘了投資自己。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還有所欠缺,需不需要再繼續唸書,增長專業知識?或是報個充電班,學一些實用的技能?你需要擴充人脈,出去多交朋友嗎?還是看新聞、讀雜誌,多了解局勢與動態?多想一下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好好投資自己,增加你自身的價值,才能讓錢跟著你跑。

5、有沒有目標,差很多

統計顯示,80%的有錢人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要幹嘛,該怎麼做,而只有12%的貧困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志向。雖然目前還沒有真正科學的依據能解釋這之間的差別,但事實卻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有目標強過碌碌無為,有目標,就是成功、富裕的開始。

6、錢真的不是一切

不要把「有錢」跟「貪婪」劃上等號,「有錢」也不是讓人「拜金」的理由。Demers指出,真正的富豪,通常都非常謙遜。像比爾蓋茨,他不僅不奢侈,還非常好善樂施,每年都從自己成立的基金會中捐出百萬美金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知道錢不是唯一,不會盲目追求金錢,相反,會利用金錢,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

7、成功沒有捷徑

你可能會說,那些中樂透的人呢?對,他們可能真的一夜暴富,可是最終的下場都非常淒慘。因為沒有良好的理財觀念,他們可能在一夕暴富的同時,也把自己的財富揮霍殆盡,就像夢一場。所以,要實現真正的富有,是沒有捷徑的。就像一開始提到的,有錢人的錢,也是這樣累積出來的。努力工作、設定目標、不斷提升自己、認真存錢、學會投資、對自己負責,這就是致富的秘訣。很簡單,卻很難。

 

以上7點,就是Demers總結出的「致富7撇步」。或許你沒辦法像世界巨頭那樣家財萬貫,但至少你能一步步地減少你的債,一點點地開始存錢,過上越來越輕鬆,越來越快樂的生活。祝你成功。

 

延伸閱讀/發財,從對的觀念開始!有錢人不會做的7件事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itu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