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也是種選擇,繞道會是另外一種風景

alone-21842_640

以前常覺得社會非常不公平,許多重要的資源都集中到有錢有權人士的身上,就像金字塔端的,你必須爬上重重關卡才能站在人人之上,爬上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殘忍的就是要踩著別人的頭屍體往上爬。

「職場現實是沒有在跟你講情份的。」
「往往在職場捅你最深的都是最靠近你的人。」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話語,每個字裡行間都是陷阱。」
「你以為她在幫你,其實她再害你。」
「別說我沒跟你講,你出事了我也千萬別來找我。」

還記的剛進社會的時候,總是可以在老鳥的言談中聽到諸如此類的話,充滿熱情及衝勁的我不以為意,反而覺得這些冷眼旁觀的老鳥們,真的是一群只會閃責任的廢物,每每老闆交代困難的任務,他們都是第一個舉手說家裡有事,或是身體不舒服,明明看起來都很正常,但往往理由一大堆。

傻傻的菜鳥們就接了這些誰都不想要的爛攤子,用力的加班熬夜趕完老闆的任務,期待交出漂亮成績單時,能挫挫這群人的想法。沒想到當你努力了,不一定會有回報,那些冷眼旁觀的人說的都是真的,你就像顆用完就可以丟的棋子,最後的贏家不是做的要死要活的菜鳥,是高高在上的老闆們。

你會覺得現實社會分了很多階級,非常多的關卡,有些人長得漂亮沒有內涵也可以飛黃騰達,有些人整天拍馬屁抱大腿也可步步高升。當你失意離去時,原以為會有人回頭來安慰你,沒想到又是新的一批菜鳥進來,然後你告誡了她們當初那些老鳥告訴你的話,然後他們只是高傲的笑笑離去。

是的,在台灣有一種氛圍會讓你覺得「那個失意的人不會是我。」

總是會有激勵的書或是文章,告訴你成功就在前方,你要努力,不斷的努力,遇到挫折也不要灰心喪意,只要堅持就可以得到最後的果實。

殊不知道果實拿到了,轉身就是懸崖,往往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醒來時早已經被踢出門外,然後莫名其妙做了很多輪的替死冤魂。

恨嗎?當然恨!這就像當你付出了感情後卻被背叛的下場,但怎麼辦?回去爭取你應得的福利,還是像瘋婆子一樣潑婦罵街?於是喪失了鬥志,整天借酒澆愁,然後認為全天下都負了你的真心。

直到多年後才發現,這就是職場,一種撼動不了的潛規則。但我必須說,沒有那麼多的潛規則讓你喪志下去,也沒有那麼多的關卡讓你徘徊不定,或許這個社會的現實讓你沮喪不前,但你不跳出那個框架,就永遠活在不快樂的制度裡。

旅行回來工作這幾年,我一直在調整心態,當眼前道路不通時,不會猶豫不決,而是尋求另外一個出路,試著當下就去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是期盼哪個人可以伸出援手來幫忙。

這是獨自旅行遇到無止盡的挫折教曉我的,不要想著怎麼去把所有景點的蒐集,所有美食都嚐盡,遇到問題也不用想盡辦法去克服,「放棄」也是種選擇,繞道會是另外一種風景。

曾經旅途中,我很羨慕那些一帆風順的旅人們,很快就國外找到工作,很快就存了一大筆錢去旅行,然後又很順利賺了很多錢回家,而我的故事跟別人不一樣,又是撞車又是掉證件,遇到不合的旅伴還有不好的黑心農場,我有時候搞不懂自己帶衰,還是真的老天要逼我回家?

但正是這些挫折讓我看清楚谷底的模樣,其實不用去羨慕那些金字塔頂端的人,也不用拼了命的往那裡爬,更不用對那些當初在職場落井下石的人耿耿於懷,不需要把對人的恨意無限放大,對想完成的夢想感到絕望。

我相信「有些事情,當你認真就輸了。」千萬不要跟那些冷言旁觀的人認真,因為那只是無窮盡的迴圈,但一定要跟自己的夢想認真,因為你才會知道什麼是該走的路。

我相信「保持適當的恨意,你會更努力。」無需原諒那些曾經把你踢進深淵的混蛋們,或著好心利用你的假面們,也不需要把生命短暫的光陰浪費在這些未來跟你無關痛癢的廢物們。

就像我去旅行,轉個彎,儘管回來這個世界沒有變,但視野已經跟當初不同,未來也比充滿恨意的過去想像的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