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別人的看法:把自己想像成是一個世界上最好吃的榴槤

如何處理別人的看法:把自己想像成是一個世界上最好吃的榴槤

許多人雖然知道不該太過在意他人的看法,可是在團體中生活,不在意他人眼光實在不容易。而且先不提外人,光是身邊親近的人,如父母、親戚、朋友……也難免會對我們的生活品頭論足,這時應該如何處理別人的看法?在此我想提出三點建議。

(1)不想受他人的看法左右,你得先清楚自己的想法

說到底,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當然,這並不表示你要一意孤行,完全不考慮其他人的建議。你完全可以參考別人的意見,我也鼓勵你這麼做,但最後下決定的人還是你自己。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站在十字路口,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走哪條路,每做出一個決定,都要有勇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或許,這條路不一定是最好的,但這是你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的選擇,是由你的個性特質和當下狀態所決定。如果再來一遍,你很可能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因此,一旦做出決定,就沒有必要猶豫不決,患得患失,而是要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到達終點。

清楚自己的看法,也表示對自我有清晰的認知。許多人每天把時間花在思考別人是否喜歡自己,其實其他人是否喜歡你並不重要,你更需要想的是「我是否喜歡自己?」這又回到第四章所提自信公式的第一個要素:自我接納。當你能夠接納自己,你就更能夠處理別人的批評和意見。若對方的觀點有道理,就學習調整;若是沒有道理的批評,就讓這件事過去。

(2)釐清這是你的事,還是別人的事

阿德勒心理學有個重要概念是「課題分離」,是把你自己的人生課題與他人的人生課題分開。然後,你需要做的就是不干預別人的課題,同時也不讓他人干預自己的課題。這麼做之後,你會覺得人生清爽許多,可以減少人際關係的困擾。

如何釐清是自己還是別人的課題,有個很簡單的方法,那就是最後的結果是由誰承擔,就是誰的課題。例如,未婚的凱西最怕的就是過年回家面對親戚的拷問:「有對象嗎?什麼時候結婚?」但是婚姻的選擇結果是由凱西承擔,結婚是凱西的事,與親戚無關,因此凱西完全沒必要因為親戚的想法而煩惱。

有人或許會問,如果是父母催婚該怎麼辦?在華人重視家庭的傳統文化,子女是否結婚、何時結婚、是否生小孩,對父母有一定的影響(也許是經濟層面仍需要父母支援)。因此,在面對父母的催婚,直接忽視確實比較困難,因此你需要更有耐心地和父母溝通。但說到底,婚姻大事的結果終究是你自己要承擔,因此仍然取決於你自己。

(3)允許其他人有不同的看法

許多人沒有自信是因為人際關係的煩惱,具體而言,就是擔心其他人不喜歡自己。如果你知道有人不喜歡你,你可能會感受到自卑、憤怒、憂鬱、受傷、沮喪等種種負面情緒,這些都是源自於別人不喜歡你,但這件事卻是你無法掌控的事。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允許其他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並且不強求。只要想清楚這點,你就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是一個世界上最好吃的榴槤,可惜,有人天生就不喜歡吃榴槤,因此,即使你再好吃,也會有人不喜歡。但是,這並不是你的錯,當然也不是不喜歡榴槤的人的錯。你不需要自卑,只需要做好自己,並找到那些愛吃榴槤的人就好。

本文摘錄自《所有壞事背後都有未來的好事》, 好人出版。